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社评:用团结和实力应对日方挑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名日本右翼人士昨天登上钓鱼岛,激起中国社会的普遍愤怒。中日钓鱼岛之争呈现进一步升级态势。中国多座城市昨天爆发反日游行,在环球时报昨天举行的两岸四地保卫钓鱼岛研讨会上,内地和台港澳学者共同献计献策,保钓已然是中国社会人气极旺的焦点性关注。

  最近一系列事件让中国公众了解了保钓的艰巨性,也让人们看到中国人在这当中争取主动的空间。互联网上什么样的议论都有,牢骚也很多,但中国社会由此提升了对钓鱼岛的共识,钓鱼岛危机带给全国和全球华人的团结远远多于内部的争议和怨天尤人。个别人的激进行为并不能抹杀整个社会的成熟。

  在国际上,虽然日本右翼昨天的登岛“报复”了中国人的保钓行动,但这一来一回让世界看到了钓鱼岛的“主权争议”,彻底打破日本关于钓鱼岛“就是它的”这一撒给西方舆论的谎言。

  现在全世界都看到了中日围绕钓鱼岛的激烈争执,看到了中国人坚决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强大民意。今后无论中国采取什么样的保钓行动,世界都有了心理铺垫。

  中国会有进一步的保钓进展吗?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因为这不仅是中国官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力量不断成长的大势所趋。这一轮钓鱼岛冲突很可能成为围绕该岛局势的转折点,日本动不动拿钓鱼岛朝中国撒气的时代该结束了。

  全球华人的保钓意识已从觉醒走向高涨,民间的保钓兴趣和力量都是无穷的,他们与官方配合的意愿也更自觉。中国官方的保钓资源投入必将增加,其后续能力将越来越让日本感觉吃紧,直到无法招架。

  一方面中国无意在钓鱼岛与日本发生军事冲突,但中国可以用“切香肠”的方式一点点挤压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直到我方对钓鱼岛的控制超过日方。如果日方选择不停地对抗下去,未来有一天中国从钓鱼岛抓几个日本人,再将他们遣返,应不是什么异想天开。

  中日在钓鱼岛斗勇斗智斗法,但最终拼的是实力。中国不仅拼与日本的实力高下,还要应对日本身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实力投入。钓鱼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只要国家实力跟得上,这些力量一定会转化成要求日本后退的筹码。

  不愿意发生军事冲突,不意味着中国惧怕战争解决。中国会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本做对等较量,只要日本出动自卫队,中国动用海军就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日本一定会为今年以来“购买钓鱼岛”等挑衅行为付出代价。他们泼出了这盆水,他们得到的结果一定会比预想的糟很多。

  中日钓鱼岛争端的激化已无法避免,中国人今后应当更加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就是日本及其背后支持者最不愿意在中国看到的东西。对外斗争总会有策略的争议,切忌斗着斗着变成了“内斗”,这是中国人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都要坚决避免的。

  中国国家和民族复兴必须迈过钓鱼岛这道坎。解决钓鱼岛问题是个动态过程,而它的方式和节奏又应与中国崛起这一最大战略利益尽可能协调一致。外界很想把两者搅乱,现在要看中国人的勇气、智慧和定力。

  钓鱼岛是中国的,让这个声音响遍世界,并化成中国官民的共同行动。▲

热词:

  • 反日游行
  • 应对日本
  • 挑衅
  • 团结就是力量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