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长江:繁花似锦又十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纵观十年来的优秀美术作品,主题、类型可谓丰富多样: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乡村场景,情感表现、人文关怀等不同的题材和主题层出不穷,艺术形式的创新屡见不鲜,既显示出艺术创作的繁荣之势,又昭示了当代中国美术家敢于创新的勇气、敏捷活跃的思维。

       美术展览作为展示和推动美术创作的平台,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更加活跃,在中小城市也加强了普及、展陈,在提升美术创作质量与水平的同时,为大众带去了精神文化的享受。弘扬主旋律、倡导多样化的大型展览活动,在数量和质量上均超过了以往。一方面,“全国美术作品展”等经典美术展览品牌活力依旧,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而举办的一系列展览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新的展览思路推动了美术创作和学术研究。成功举办的“雪域高原”、“灵感高原”、“天山南北”等全国性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大展,“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美术作品展”以及即将举办的“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作为中国美协推出的少数民族美术系列研究项目,以美术的方式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交流,各界好评如潮。

       10年中,通过广泛的对外美术交流,中国当代美术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美术的国际形象也日趋鲜明。2003年,中国美协适时创办“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搭建起一个全新的国际美术交流平台。中国美协还主办召开了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代表大会(IAA),当选轮值主席国,成功重建IAA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关系。此外,“中国美术世界行”展览项目的创办,成为与国外博物馆、美术馆和相关艺术机构合作的桥梁,在巴黎、维也纳、法兰克福、里斯本等地巡回展出了全国美展中的精品。同时,配合“中法文化年”、“俄罗斯中国年”等大型活动,许多特色鲜明的相关美术作品展的举办,有力推动了中外美术的交流互动。

       优秀中青年美术家的不断涌现,是新世纪以来美术创作领域的重要趋势之一。中国美协从2008年开始恢复举办“全国青年美展”,2009年创立“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品牌项目,与高校合作举办“少数民族美术家培训计划”,一系列活动的组织,为培养、推出青年美术家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包括全国美展在内的大型展览的参展美术家和评委,都呈现出年轻化的良好态势,参展中青年美术家比例一般在50%至80%。中国美协还积极吸引青年美术家入会,目前,青年会员约占全部会员数量的一半,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储备了有生力量。

       整合多方资源,树立学术标杆,加强舆论引导,把握主动权,坚定不移地传承中华文明,推出优秀美术作品,发现和培育具有广阔视野和学术潜力的中青年优秀人才,是10年来中国美术界总的方向和成就所在。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背景下,中国美协将一如既往地带领全国美术家锐意进取,以更优异的成绩、更丰硕的成果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热词:

  • 美术作品
  • 美术家
  • 美术展览
  • 美术创作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