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罗朝文:非洲缘何成了美国的“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空中飞人”希拉里·克林顿又刷新了出访纪录。作为任期内出访次数最多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于8月初用11天时间对塞内加尔、南苏丹、乌干达等非洲6国进行了一轮密集访问。继希拉里访问后,美国代理商务部长布莱克也启程赴非,成为第一位访问非洲的美国商务部长。再加上正竞选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仍不忘于6月公布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新战略。一时间,长期被美国“遗忘”的非洲似乎突然成了“香饽饽”,其背后的战略考量值得关注。

       在经济领域,人们普遍认为非洲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热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近期一份报告中指出,到2015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7%。世界银行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认为,“非洲可能正处在经济起飞的边缘,就像30年前的中国和20年前的印度一样。”对经济复苏乏力的美国来说,非洲就像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希拉里到访南非时,来自波音、沃尔玛、联邦快递和通用电气等大型美国公司的高管全部随团抵达。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沃尔玛敲定了一项价值逾20亿美元的协议,收购南非主要零售商麦氏玛51%的股份。今年3月,通用电气签订了一项协议,未来10年在尼日利亚投资100亿美元建设发电厂。仅在南非一个国家,就已经有600家美国公司投资。搭上非洲经济起飞的快车,从非洲攫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将是美国非洲新战略的一个重要考量。

       作为所谓“民主与人权”鼓吹手的美国,也在努力扩大其在非洲的政治影响。在访非第一站塞内加尔,希拉里就开始大谈美国的所谓“民主与人权价值观”,称“对民主和人权的支持是美国对非关系模式的核心”。希拉里还含沙射影地指出,美国将不像某些国家用“其他方式”从非洲不断获取资源,劝告非洲不要堕入其他国家的“新殖民主义”。分析人士指出,希拉里此次出访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宣扬美国价值观,扩大在非洲的政治影响力。不过,此举能收到多大效果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用俄罗斯战略研究学会高级研究员福克汉斯的话说,难道美国的政客和商人真的认为,这些“被遗忘的国度”的人民已经遗忘了谁才是真正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代表者么?

      扩大美国在非洲安全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是美国对非战略的一个重要着眼点。美国在历史上对非洲的影响力一直不如英法等国,近些年在非洲奉行“轻脚印”政策,打的也多是美国出钱、非洲出人的代理人战争,就连美军非洲司令部也一直未能在非洲找到合适的落脚之处。随着美军从阿富汗逐步撤出,美国也加快了在非洲的军事部署。希拉里访问非洲时,就不时提到“反恐”“安全”的字眼,而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对突尼斯和埃及进行了访问。美军非洲司令部官方网站近日报道,该司令部正大力支持非洲伙伴国后勤能力建设,提高其执行反恐与维和任务的能力。美国的这些动作,一方面希望防止恐怖主义从中东和南亚向非洲蔓延,另一方面也是在努力提升在非洲的军事影响力。

       奥巴马有着非洲血统,但竞选成功后,为了“避嫌”,证明自己“比白人还白人”,始终不大重视非洲大陆和国内的非洲裔美国人。随着大选的临近,奥巴马也开始注重争取非洲裔选民的支持。由于医保法案等惠及少数族裔的政策在国会面临反复,很难由此快速提升支持率,通过提升非洲国家的好感与信任而“曲线救选举”也就成了一种现实的选择,这或许也是美国三大部长非洲之行更为隐性的一个使命。

热词:

  • 希拉里·克林顿
  • 美国
  • 国务卿
  • 非洲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