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光文:印大把撒钱探火星却无意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周前,美国“好奇”号探测器登陆火星,在全世界掀起一股“火星热”。本月15日,也就是印度独立65周年纪念日上,印度总理辛格宣布该国2013年将实施火星探测,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和中国之外第六个探测火星的国家。但不久前,印度发生大停电影响了7亿人,影响之大创下历史之最,成为印度基础设施落后的不光彩象征。印度探测火星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出人意料地没有在印度迎来欢呼,大停电、阿萨姆邦的骚乱、经济低迷等,似乎让印度人很难振奋起来。

       印度的上述火星探测计划一公布,立刻就在世界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几乎所有西方媒体都把印度视为一个悖论:某些领域极其先进,某些地区又穷过撒哈拉以南非洲,先进与落后的差别反映了印度当前的现实。而土耳其《自由报》对此质疑说,印度8200万美元的火星探测资金是一个“可笑的保守数字”,一年的准备期也太短,就像印度很多的武器发展计划一样,最初的计划开支只是一个参照数字,最终的结果往往都是要翻好几倍。

       对此,有英国网友调侃说:“印度,你为什么不用这钱给民众多修些室内厕所呢?随地大小便和空间计划,哪个亟需解决?”据悉,印度约1.3亿户家庭没有厕所。上月26日,印度饮用水和环境卫生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的会议上坦言,印度随地大小便情况约占全球60%。而一提到印度,首先映入人们脑海的,会是那些攀爬挤满火车顶部的乘车人,那是一幅多么“壮观”的场景啊!

       其实,并非印度政府不注重最基本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时只是有心无力。近20年的时间,印度经历了仅次于中国的高速增长,并使印度走出了一条以服务业为重心的独特的发展模式。虽然,印度政府近几年的重心也在于吸引基础建设的投资,但却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直接赶不上印度经济的发展速度,而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已经令“跨越式”发展的印度弊端重重。

       尽管根据数字来看,印度在事关社会民生的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建设上,投入的建设资金占GDP的数额并不小,但是,却很难收到真正的效果。如印度政府的公共医疗投入占GDP的1.3%,这个数字并不算小,而印度人的平均寿命只有64.5岁且65岁以上人口所占比重很低,这并不是印度人口结构优化的表现,而是印度社会医疗保健水平较低、人民健康程度较差的结果。尽管印度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政策,但是,所有的高等级医院都建在大城市里,普通印度人根本无法通过落后的印度交通系统到达这里,同时,又因为印度社会存在着严格的种姓制度,即便那些需要治疗的印度贫民或低种姓患者来到这里,也因为身份问题而无法进入到高级的医疗机构获得治疗。

       同理,印度基础教育极为落后,印度初等、中等、高等教育入学率仅为63.8%。尽管有数据表明印度政府教育支出已占GDP的6%以上,但基础教育极端落后而少数精英高等教育发达,只能进一步固定印度社会的两极分化和阶层鸿沟。也就是说,因为家贫或者属于“贱民”,虽然印度实行免费初级教育制度,但是仍然有很多孩子无法进入学校学习,而那些似乎是专为高级种姓人开设的高等教育机构,是不会把大门向低级种姓的孩子开放的。而且,印度政府的教育支出中浪费极端严重,表现之一就是该国教师的普遍旷工之风,据统计印度各地公立小学平均每天24.5%的教师旷工,这也导致其教育水平无法得到有效提高。

       但印度政府和军方高层似乎看不到这些现象,因而对高科技探索和军事领域的投资和国际采购毫不吝啬。除了探测火星的计划之外,印度还有登月计划,印度政府已经批准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进行载人航天计划,并为该项目提供28亿美元的资金。这一任务是该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的一部分,印度几年前已进行了月球探测任务,2016年还将开展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印度制定的这些完备的太空计划,因为耗资庞大且在很多印度人看来并不符合印度的现实国情,因此也频频招致批评。印度政府目前正奋力解决贫困和儿童营养不良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资金,却远远低于印度雄心勃勃的航天和军事发展计划。

       而其实还不止这些,根据《印度时报》8月16日报道,印度已启动一项在印、中、巴三国边界地区修建隧道的计划,共计将建隧道18条。这些隧道将用于加快兵力调遣,以及储备导弹等重要战时物资,使其能够“免受敌军卫星和间谍无人机的威胁”。同日,据《印度教徒报》报道,目前奥迪沙海岸的整合导弹试验发射场已经“超负荷”,印度正计划在东海岸建造两个新的导弹试射发射场,来执行未来几年的大量任务。除此之外,印度国防部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还将建立一个浮动导弹试验发射场,这将包括雷达及船上的发射设施。而上述军事设施建设的开支,必将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与印度的基础建设停步不前相反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军费支出一直呈增长态势,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大量采购先进装备,使得印度近乎陷入穷兵黩武的状态。2012年初,印度财长慕克吉向国会提交了年度预算:其中军事预算超过1.64万亿卢比(362.8亿美元),明显高于去年的1.47万亿卢比。但是,似乎印度增加预算幅度仍未能满足军方的需求。根据印度本年度的采购计划,印度官员希望在本财年购买价值120亿美元的126架先进战斗机,这是目前最大的武器购买订单。印度还计划从法国购买6艘潜艇,从以色列购买预警机、从美国购入反导弹拦截系统、新型反潜巡逻机、陆军轻型火炮系统、大型战略和战术运输机以及反舰导弹,并从俄罗斯购入多管火箭炮、坦克、舰载机、改装航母以及隐身护卫舰等。正是源于上述大量的采购计划,使得印度自2006年起就高居世界军火进口国排名第一的位置,这也导致了印度的军费开支每年都在大幅增长。但印度方面仍然认为,除了军费按计划增加之外,每年还需要追加现有军费20%~30%的额外资金,来保证军购合同的正常运作。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02~2011年印度武器进口总规模达到256.5亿美元,2012~2016年将达到514亿美元,后五年的总和正好是前十年的两倍。显然,为了把印度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大国,印度正在对其军队投入更多的开支,而对于印军的开支倾斜,将无可避免的影响到对于各项国计民生的支出。所以,由以上种种来看,说印度的军用高技术与普通的国计民生正在向两极分化方向发展一点也不为过!

热词:

  • 美国
  • “好奇”号
  • 火星
  • 民生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