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鲁宁:楼市调控是否会因“稳增长”半途而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天上午9时起,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陆续公布,但截止上午11点,所公布的数据十分有限,6月份GDP同比增幅,出口增幅,内需增幅,信贷增幅等四大关键数据没有公布。与此同时,上半年国民经济综合运行数据包等,均没有如惯常做法一并公布。

       如此安排出于何种考虑国家统计局未作解释,但应因业界此前的普遍猜测,很可能这些数据的难堪程度较大,集中公布会进一步冲击市场信心。经济下行态势下信心最重要——至少官方是这么想的。当然,这些未公布的重要数据最迟在下周内会择机“分散公布”,以期减少数据的负面冲击力。对官方的良苦用心,舆论不妨予以理解。

       今天上午选择性公布的6月份主要数据如下:

       市场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回落至2.2%,回落幅度大于此前各大机构的预测。这一回落态势,可从百姓日常消费的感受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印证,这为下一步继续释放市场流动性预留出更大的操作空间。

       工业品价格指数PPI同比降了2.1%,环比降了0.7%。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同比降2.5%,出厂价格同比降2.1%,二者0.4%的价差反映出三个事实:一是原材料价格呈普遍下行;二是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收窄;三是市场需求不振。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7个月新低。PMI指数形象点说是个反映生产者积极性的数量化评价指标(50%是反映经济冷暖的中间值),该数据连续走低,客观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尚未释放完毕。

       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亦是衡量经济冷暖的参考数据。该数据二季度为70.8%,较首季大幅下降8.8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以来季度最低值。这说明,今年上半年央行虽多次“降准”,紧接着在28天内又两次降息,其中上周五生效的第二次降息还是非对称降息,但由于企业普遍缺乏贷款意愿,新释放的流动性有很大一块被压在众银行“空吃利息”。

       今天上午还公布了1-5月的内需数据,同比看增幅仍有14.5%,但相较去年同期的17.1%,下滑程度显而易见。尤其是,内需除3月份呈同比小幅反弹外,其与4个月的增幅均呈一路走低状态。特别是5月份,同比增幅只有13.8%,创下1年来新低。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未减,人们尤其是刚需购房者开始担心楼市调控是否会成为“稳增长”的牺牲品?上周五央行二次降息生效当日,已有“楼评家”撰文宣称“此轮楼市调控已半途而废”,更有“业内人士”撰文附和“房价下跌已经见底,重新进入上升级通道已无悬念”……

       经济下行压力大于年初预期,房地产业链条很长,其上下游关联产业多达数十个,今天公布的经济数据又“残缺不全”,所有这些因素叠加后,人们对“楼评家”与“业内人士”反应极快的“一唱一和”,虽未必敢全信,但心头也难免打起小鼓。

       “楼评家”和“业内人士”都系开发商和炒房中介的利益代言人,他们不代表政府。对他们见缝插针所发出的赶紧买房“忠告”,人们不妨三思后再作判断。欲购房者未必了解楼市调控的细节,也看不清调控与反调控的多层面博弈。但只要盯紧住关键一条,依然可就楼市调控会否半途而废作出本真判断----那就是,限购政策是否出现实质性松动甚至再度失效?

       具象点讲,假如购买第三套房不予放贷的防线失守了,“楼评家”和“业内人士”的“忠告”就“赌”对了。识者所知,本轮已历时两年多的楼市调控,最务实的一招就是通过“禁贷”抑制“双投”购房。“禁贷”是抑制“双投”最关键的一根调控杠杆。

       经济形势欠好,“稳增长”成为政府第一要务,楼市调控何去何从的确令购房者忧心。而上周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公布的监测数据声称:6月份国内百座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了0.05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更何况,6月份国内多地楼市的确上演了一波刚需释放的“小高潮”。个别县级市,甚至出现了市民彻夜排队“抢房”的“盛况”。

       各种真假难辨的信源一起来袭,要想让购房者不动心思也难。就在舆论担心政府为“稳增长”而被迫放松楼市调控之机。温总理再次放话“安定人心”:

       上周六上午,温总理在江苏常州调研时重申:“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针对“群众普遍担心房价反弹”,温总理特别强调了如下要点:一是坚决抑制“双投”,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防止不实信息炒作误导;二是把抑制“双投”作为一项长期政策;三是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四是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加快建立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五是毫不动摇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

       逐段逐句细品温总理讲话要点很有必要,有助于欲购房者保持理性。就笔者所察,楼市调控一旦功亏一篑,“双投”再次大行其道,非但不能促进“稳增长”,而且必拖累“稳增长”,打乱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能级的全部努力。而且,鉴于实体经济利润微薄,房价一旦反弹,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准”和两次降息所释放的流动性,将重新大量涌入楼市兴风作浪。无论如何,高房价托不起中国经济全球“老二”的超重身驱。如果造成实体经济进一步“贫血”和“失血”-——13亿国人最终都是受害者。

       调控楼市与“稳增长”不是一对矛盾,而是相辅相成关系。调控楼市,把“双投”资金重新赶回实体经济,中国没有退路!

热词:

  • 经济运行数据
  • 楼市
  • 调控
  • 稳增长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