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石述思:中国奥运冠军谁最值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刘翔退赛,一张榜单渐渐清晰。必须声明,每个奥运冠军都是祖国的骄傲,都应该享受到同等的鲜花和掌声。从普世价值的角度上,甚至每个奥运选手都是平等的,如果不这么说,精英们会不高兴。其实,这个社会还有世俗和功利的一面,如同每个人都不是圣人,都吃五谷杂粮。比如,每次奥运会结束,都会从商业角度去衡量一个冠军的价值,不奥林匹克,但无比残酷真实。假如不装孙子,我们都知道,冠军的价值是不平等的。这点从奖牌就开始了。

  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的含金量为6克,比例为1.5%,其余为93%的白银和近6%的铜。不过,尽管勉强达到“金牌”的要求,但按照目前黄金和白银的价格计算,其目前的总价值约为706美元,也成为了史上最值钱的一款金牌。此外,伦敦奥运会银牌含有93%的白银及7%的铜,价值335美元(约人民币2138元);而铜牌价值不到5美元(约人民币32元),在伦敦市区,只能勉强买一个汉堡了。

  仅从这个角度,其中的物质价值差距还是不大的。但如果算上事后政府的奖金和企业的奖励,金牌运动员和银牌、铜牌选手便有天壤之别这在举国体制下流行金牌至上风潮的中国,足以彻底成为一个人的命运分水岭。

  抛开简单的情绪宣泄和道德衡量,回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体育和市场经济,便有了一份中国奥运冠军最新商业价值排行榜。按照网上流行的这份榜单,孙杨、林丹和叶诗文位列三甲,其实像五金王邹凯、伦敦首金得主易思玲也不容忽视。

  其实,在刘翔没有完成比赛之前,这张榜单依旧充满悬念。遗憾的是,他继北京奥运后,又在伦敦意外退赛,身价大缩水几成定局。

  中国奥运冠军的商业价值,往往由如下几个因素决定:

  首先是该项运动的国际化程度,无疑田径和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具有无以伦比的优势。因此,如果能获得金牌,刘翔必然会与孙杨展开激烈PK。邹凯从事的体操项目也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位列前茅也在意料之中在中国经济快速融入世界的今天,这些运动员更容易成为国际大牌的广告宠儿。刘翔在北京奥运前,代言的国际大牌超过十个,但因退赛瞬间门前冷落,只剩耐克不离不弃,一份悲情广告至今仍让人百感交集。其余跻身广告明星的林丹主要是创造了历史,而易思玲则有夺得奥运首金的特殊地位。

  其次,与冠军们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关。而这往往与其外貌和表达不无联系。孙杨和叶诗文被誉为中国泳坛新的金童玉女,而林丹、刘翔本来就是中国体坛的人气偶像,比较吃亏的就是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邹凯相貌平平、表达一般、不善表演,在这场赛后掠金大PK中处于下风。这一方面是媒体推波助澜,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公众和商家的急功近利当漂亮者生存成为社会运行的一条潜规则,当娱乐至死成为公众的一种生存方式,自然奥运冠军的明星化、娱乐化成为除成绩外兑现商业价值的最主要因素。

  需要提醒的是,冠军们要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幕后都有成熟的商业团队和公关公司打理,而且运动员生涯中几乎没有负面新闻,生活作风检点,并且擅长与媒体打交道。刘翔、林丹都是这方面生动的明证。据权威媒体披露,林丹全年的奖金收入不过22万美元,但林丹全年的广告收入应在200万美元以上。

  最后,这些冠军的商业价值还与主管部门的开明程度以及所在运动队商业运作能力息息相关。媒体披露,中国羽毛球队一直以来相当重视商业形象的开发,在林丹近年代言的十多个品牌中,仅有吉列、绿箭等几个品牌是个人“生意”,李宁、红牛、雪铁龙等多个品牌均是全队与企业签约。个性张扬、卡拉OK水平不错的总教练李永波更是率领多名国羽成员一同登上电视银幕,这次率队独揽奥运羽毛球五金,即使有女双退赛风波,但不妨碍他跟着徒弟林丹成为广告明星。

  但必须指出的是,在举国体制下,即使奥运冠军们可以在组织允许下分享市场经济商业蛋糕,但依旧身处这样的迷局:都是纳税人掏钱培养的杰出人才,这些收入咋都最终与纳税人木有丝毫关系?据报道,孙杨金牌含金量如下:教练丹尼斯的工资是100万人民币;孙杨本人,教练员,随行工作人员,随同陪练的运动员,每人每月在海外的开销是30万人民币,以此推算他两年多来海外训练的总费用接近千万人民币。

  你可以说,这笔无比昂贵的投入换来的是全国人民的精神振奋和情感愉悦,但对于一个群众运动和全面健身如此落后的国家,这笔账值吗?

热词:

  • 退赛
  • 金牌
  • 中国奥运冠军
  • 刘翔
  • 奥运金牌
  • 林丹
  • 生意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