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苏文洋:美国人登陆火星会赶走那里的土著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人花费25亿美元打造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时间在北京时间8月6日13时。这条新闻发生的时间,正赶上伦敦奥运会,特别是碰上刘翔摔倒,受到的全世界关注程度有所降低。毕竟,奥运是一场人类挑战自我运动极限的竞赛,参与者众。而刘翔则不仅挑战人类运动极限,更部分改写了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断言,此事的新闻价值大大超过了众多奥运奖牌的归属,所引发的公众好奇心一时超过“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当“好奇”号遇上伦敦奥运和刘翔摔倒,只能哀叹“生不逢时”。

  美国人从1964年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开始,经历近半个世纪努力,多少次失败,数以百亿美元计的投入,终于取得这次成功,有理由借此机会卖力吆喝一把。总统奥巴马大谈“美国在火星上创造了历史”,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宣称,“……我们将目前最复杂的探测器送上火星,如果有任何人质疑美国的太空领导权,(反驳的)证据已经出现在火星上。”该局把登陆火星的直播搬到了人流不息的纽约时报广场,还在美国的一些中小学举办了与火星相关的科普活动。

  我发现美国人特别喜欢抓“领导权”,不但在世界各地大抓“地球领导权”,而且还要紧紧抓住“太空领导权”。“地球领导权”和“太空领导权”好像成为美国人的立国之本,一切工作都围绕着统治世界的领导权展开。世界上任何国家要崛起或是独立自主,美国都认为是对“美国人领导权”的不恭或冒犯。研究美国,一定要研究美国人为什么酷爱“领导权”。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其他研究都是皮毛。我十分好奇,一个国家凭什么总要抓世界领导权,从地球抓到太空。你要事事处处当“大哥”,别的国家通通都是“小弟”(日本人自称是美国的“妾妇”),这个世界能够和谐吗?

  据说,“好奇”号将在未来两年内研究火星的生存环境,以判断这个距地球9000多万公里的行星是否适宜人类居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还启动了名为“百年星舰”的载人火星计划,到2030年将4名宇航员送上火星,希望他们能够顺利用火星资源自给自足,最终在这个红色星球表面建造永久的生活基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编委会发表文章,题为《为“好奇”号在火星以及其他领域的重大发现做好准备》。文章开头说:“‘好奇'号可能在火星取得重大的发现,比如找到火星上有生命的证据。这样的消息将会改变人类现有的知识观点,就像当年哥白尼宣布地球不是宇宙中心一样。人类准备好接受这样的变化了吗?”

  假如火星上真有“生命”,又适宜人类居住,特别是拥有各类资源,我所“好奇”的就不只是“人类准备好接受这样的变化了吗”,而是火星准备好美国人登陆后将给他们带来的变化了吗?火星上的“土著”打得过将他们赶出家园的美国人吗?美国人会不会以火星上的“土著人”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将他们赶尽杀绝?火星“土著人”又不能到地球上的联合国为自己辩护,只能听凭美国媒体“一家言”。想一想美国人当年是如何对待本土“土著人”的,我对火星上的“生命”深感忧虑。或许“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人犯同样的错误是有可能的,美国人也不例外。

热词:

  • 领导权
  • 土著
  • 登陆火星
  • 火星计划
  • 美国人
  • 号火星探测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