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廖文根:亡羊补牢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城市内涝意味着什么?固然有“到城里来看海”的浪漫,但更多的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危害。当城市的“面子”与“里子”为人们热议时,不期而遇的暴雨往往成为一个城市“里子”的试金石。我们固然可以用几十年一遇、几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这样的字眼去渲染大自然的威力,却无法撇清政府自身的责任。当城市内涝日益成为一个普遍问题和公众话题时,行动迫在眉睫。

  频现的城市内涝,呼唤法制的进一步完善。无论是城市选址、城市规划设计、城市下水道工程,以及城市内涝应急等都需要抓好顶层设计,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不可或缺。只有将内涝的预防和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才能从源头上推动城市管理者及相关单位提前谋划,才能推动各有关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内涝应急管理和救援中来。

  频现的城市内涝,呼唤市政建设的加快转型。城市化是今天中国的一大趋势,城市应该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而不是更糟。当现代化成为众多城市追逐的目标时,我们是否可以让地下排水管道建设率先实现现代化?科学发展观呼唤正确政绩观,在众多的经济和民生考核指标中,我们是否能将城市不涝作为一项基本选项?地上与地下并重,“面子”与“里子”并进,城市建设的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频现的城市内涝,呼唤更加重视人文关怀。大灾面前有大爱,每一场暴雨,我们都能聆听许多感人的故事,感受人性的光辉。无数闪光的足迹,汇成了向上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但是,当一些保险公司拒赔受损车辆引发民怨,个别执法者简单执法引发民怒,灾后救援缺乏人文关怀引发民忧时,其效果无异于伤口撒盐。如何把握法理情的统一,更加自觉地做到以人为本,更多地彰显柔性管理、人性服务,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我们现在需要的不光是决心,更是行动。

热词:

  • 里子
  • 城市内涝
  • 面子
  • 科学发展观
  • 暴雨
  • 选项
  • 政绩观
  • 城市规划设计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