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惠铭生:“房价70%是税费”并非耸人听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针对如何解决高房价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受访时表示,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如果把土地出让金变成房产税,房价立马下来。(8月15日中国网)

  楼价高,楼价里含有的税费也高,这早已是社会共识、公论。比如,某房产商披露,房价的构成中,差不多三分之一是土地成本,三分之一是建安成本,另外三分之一是税费以及开发商的利润。这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2011年12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还如,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经过详尽计算,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环节,涉及的税费高达62项……

  但是,经济学者周天勇抛出“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一说,着实让人错愕。这个观点倘若证实,无疑给各级地方政府当头一棒:这几年,为了抑制楼价,政府部门调控楼市声音喊得震天响,调控手段也是接二连三地推出——今天,推出“国X条”,明天,推出“限购令”,后天,又琢磨推出“房产税”……但效果呢?不同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多数城市楼价是出现止涨现象,甚至出现小幅下滑趋势,但总体看,全国楼价并未下降多少,持币待购者与楼价坚挺一直在“对峙”。这是为何呢?

  对此,笔者曾经不止一次撰文阐述过这样一个观点:让楼价合理回归,实现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让百姓买得起房,其基本路径无非是:降低地价,减少税费,挤压(房产商)利润,剔除腐败。但现实却是,我们的楼市调控思路一直固执、且僵化,总拿房产商、银行和购房者使劲。似乎卡住了银行贷款,就会让房产商因资金短缺而无法囤积房子,高价待售;就会让购房者减少购房或投资冲动。而地方政府似乎从来没有想过让利或让步,为楼价下调提供空间。楼市如此调控,结果无非有二:一是楼价坚挺,让持币待购者茫然等待;二是一些房产商将遭遇“破产死”,血本无归。无论哪一种结局,对公众绝非是福音,也会挫伤和抑制全国的经济发展势头。

  如今,周天勇这番“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观点,无疑触动了政府部门的“痛处”,揭批了楼市调控多年却未见实效的根源——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政府若不降税费,政府的楼市调控就是空喊,就是糊弄民众的游戏和谎言。我们只能如此理解。

  依笔者之见,“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还真不是周天勇杜撰出来的耸人听闻的噱头。按我的理解,周天勇说出的“70%税费”,最起码包含两种费用:一是传统意义上的税费;二是土地出让金,这个数据虽然可能有些出入,但总体是可信的。

  “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不仅廓清了楼价畸高的内因,也为政府矫正楼市调控政策提供决策参考,那就是,降低楼价,政府必须首先舍得割肉,否则,今后政府部门再喊楼市调控,恐怕也没有了多少底气,无颜面对公众。还有,若想打着抑制楼价的旗号在全国推行房产税,其现实和民意基础又在哪里呢?

  “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楼市调控情何以堪?一些地方政府要一边通过卖地、收取税费收钱;一边还装腔作势,高调喊调控房价,如此做派,显得太虚伪。

热词:

  • 税费
  • 房价问题
  • 调控房价
  • 楼市
  • 周天勇
  • 房产商
  • 房产税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