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凌星光:给石原慎太郎的公开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石原慎太郎先生:

  您好!本人曾于2003年8月发表第一封给您的公开信。今年4月以来,您又提出购买钓鱼岛(尖阁列岛)问题,媒体将您视作对华强硬派大报特报。此举招来对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活动泼冷水的恶果,作为校友我甚感遗憾。为此,写第二封公开信,切望您妥善应对。

  2009年,我与您进行过对话,对话内容发表在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机关刊物《纽带》上,大标题是《赞成“搁置主权,共同开发”》,其中您谈到“21世纪要治理地球变暖等全球性问题,不是进行军备竞赛的时代。主权必须彼此尊重,但应该避免因主权之争导致战争”。

  从各方报道来看,自2010年发生渔船碰撞事件之后,您似乎对中国的不信任感再度强烈起来。最近,您又说一些中国已经制订推翻日本对钓鱼岛实际控制的计划,并付诸实施之类的话,但这完全是不符合事实。如果日本单方面地加强实际控制,中国一定会采取相应的对抗措施。现在中国言论有相当的自由度,中国媒体刊登各种各样的意见,未必都代表当局的意向。恳切希望您很好地理解这一点,并正确认识中国有关钓鱼岛问题的政策。

  为了加强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您提出作为东京都先购入后移交给国家的条件是建设灯塔和各种设施。但日本单方面采取行动,必然会引来中方的反弹,也有可能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因此,必须避免这一事态的发生。本人认为,中日两国当局理应进行对话,共同建设各类设施,才是符合21世纪时代的正确处理方法。

  玄叶外相就北方领土问题谈到“没有对话,就不能解决领土问题”,在钓鱼岛问题上也是一样道理。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不存在外交问题”这一蛮不讲理的态度。这将缩小日本外交的空间,并使自己陷入绝境。对日本来说,与经济上和军事上愈益强大的中国早日建立稳定关系非常有益。100多年来,日本维持了亚洲第一的地位,但在彼此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的过渡时期,日本应采取有远见、明智的对华政策,而应对钓鱼岛的态度可以说是其试金石。如果能够做到搁置主权,共同建设设施,共同开发海底资源,共同管理海面,那么,福田担任首相时中方所承诺的东海油田共同开发也可能会立即启动。

  您提起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的问题,并募集捐款13亿日元,在煽动日本国民民族主义情绪方面取得一定效果。现在呈现了在各国舆论的推动下互相挑衅的局面,令人担心的是这种状况现在正无止境地升级。 

  本人必须唤起您的注意,如果钓鱼岛问题尖锐化,就必然使中国人民回忆起甲午战争。因为如果甲午战争没有输给日本,就不会产生钓鱼岛归属日本的问题。所以如果您促使钓鱼岛问题刺痛这块历史的伤疤,中国人民的对日感情必然走向恶化,这对日益加深对华依赖的日本经济来说决不是好事。对中日双方最好的方法是您曾经同意过的“搁置主权,中日共同开发”,不知您意见如何。(作者是日本福井县立大学教授)

热词:

  • 石原慎太郎
  • 东海油田
  • 主权
  • 钓鱼岛问题
  • 尖阁列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