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对温州炒房团“崩盘”须未雨绸缪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多位温州炒房者、房产人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叱咤全国市场十多年的“温州炒房团”,在本轮房地产调控中有可能全军覆没(8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

  “温州炒房团”是全国炒房的典型代表,也是全国房地产投机的风向标。“温州炒房团”全军覆没意味着全国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购买力绝大部分被挤出市场,也意味以挤出投资投机为重点目标之一的楼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温州炒房团”全军覆没是个好现象,对将整个经济从虚火过旺中解救出来大有裨益。

  但是,“温州炒房团”全军覆没后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我们不能不警惕。从“温州炒房团”的资金构成看,其资金7成来自于借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民间借贷,二是银行贷款。而民间借贷大多又都是高息借款炒房。去年7月,一份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支行监测报告显示:温州约20%的民间借贷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市场。据保守估计,温州直接或间接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资金至少占贷款总量的1/3,而且50%以上的贷款以房地产作为抵押保全品。在目前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特别是限购政策不松懈和中小企业经营严重困难两面夹击之下,大部分炒房者已经资不抵债,抵押房产价值下降到不能抵偿债务,资金链条已经开始断裂,风险已经开始暴露。

  今年以来,温州除了民间借贷接连传来崩盘以外,温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也大幅上升。到今年2月末,温州不良贷款率快速升到1.74%,3月末为1.99%,4月末为2.27%,5月末为2.43%,6月末为2.69%,而去年6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仅为0.37%,今年上半年不良率是去年同期的7倍多。有迹象表明未来急剧攀升的可能性很大。

  虽然温州资本有其一定特殊性,但“温州炒房团”的困境也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别处的状况。全国不断发生的民间借贷崩盘风险,大多都是房地产不景气引爆的,最为典型的是鄂尔多斯市。接下来将可能威胁到银行房贷资金安全。截至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11.3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9.5%,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6.9万亿元。笔者最为担心的是,4.42万亿元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和6.9万亿元个贷中的一部分投机投资贷款风险。

  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来看,从企业经营不景气面急剧扩大观察,从房地产行业颓势加重分析,最终都将波及金融行业,对民间借贷和银行信贷安全构成威胁。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一定要对未来金融风险高度重视,要有充分充足的估计和考量,要有未雨绸缪的应对方案,力争把风险压缩到最低限度。

热词:

  • 炒房团
  • 崩盘
  • 炒房者
  • 温州炒房团
  • 温州资本
  • 民间借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