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屏山石:专偷党政机关的惯犯怎成了“侠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山东广东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警方前线》报导,说起小偷,没人不恨,而下面这个小偷,自己却觉得自己很仗义,说自己是盗亦有道。“我们不偷百姓,他们没钱,再说他们挣钱也不容易,我们只偷党政机关,他们都是公家的东西。”(8月13日齐鲁网)

  不少国人现在很有些神经错乱,于看待小偷问题上,即可观个大概。若自己被偷,自然是大骂不止,恨不能食肉寝皮,见有小偷被追落水溺亡之类,大呼畅快,认为死有余辜,似替自己报了大仇。若偷的是别人,就算在自己眼前发生,也视而不见,不喊不抓,捂紧口袋,庆幸被偷的不是自己。而今日新闻,某盗窃团伙专偷党政机关,被捉之后,自诩盗亦有盗。果然,引来无数同情与交口称赞。美其名曰:“侠盗”。仿佛人家真成了劫官济贫的大侠,替天行道的斗士。恨不能有侠盗群起,偷得官场人仰马翻。

  其实若仔细看了新闻,则知,此大言不惭盗亦有道者,不过是因为做生意的利润无法满足自己对金钱的追求,于是铤而走险。他们偷的,也仅是党政机关的办公室,而非官员们的豪宅深院。他们的出发点,自是为己不为人,其行为的客观结果,也未能如某些网友所愿,偷得贪官们现出原形。于国于民都无利,尊之为侠盗,实让人汗颜。

  然而,我亦深知国人之神经错乱,绝非生性如此。一般来讲,大家最开始都是挺正常的。但在此地生活得久了,慢慢就变得极端,变得偏执,变得不正常。为何?

  远的不说,就说前面讲的两种现象。

  只要不偷自己,就高高挂起。事情无绝对,敢于抓小偷的平民百姓,也还是有的。但往往做了英雄吃了亏,流汗流血又流泪。当好人得不到好报的时候,哪个还愿意做好人呢?抓小偷是百姓必做的事吗?以一己之力空手无物去对抗盗窃团伙的刀子棍子,是百姓能够承担的吗?自然不是。然职责所在的警方,抓了多少小偷呢?打掉了多少团伙呢?也许,抓了很多,打了很多,只是未能件件见报而已。但某些地方小偷越来越猖獗,却是不争的事实。与勇敢抓小偷可能受到的伤害相比,装作看不见的成本无疑要低很多。

  希望依靠某些小偷的盗窃挖出大贪官。之所以这样想,盖因某次某官家里被偷了价值五千万的物品,最终导致该官员因贪腐被查。此本为难以复制的个案,毕竟,恰巧偷到官员家里,完全是偶然。而对贪污腐败深恶痛绝的民众们,却以为又找到了一条反腐的好途径,只盼着天天能有神偷偷到官员们家里,把那些靠已有的正规的“卓有成效”的体制内反腐手段查不出来的腐,暴露在阳光下。如此另辟蹊径,是否饱含着深深的无力与无奈呢?

  若此,则民众们对偷盗行为的混乱认知,以及导致的神经错乱,不正与有关部门的渎职相关吗?不正是对有关部门的工作不满意的表现吗?但却又无可资究责的通畅途径,于是只有明哲保身、期盼侠盗了。大家明明知道偷盗是罪,却又要在心里击节而赞,神经不错乱才怪。

热词:

  • 侠盗
  • 党政机关
  • 盗亦有盗
  • 惯犯
  • 抓小偷
  • 盗窃团伙
  • 警方前线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