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冰:城管服务能否外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刚有报道说,开风气之先的深圳城管外包服务因弊端丛生屡遭质疑,有可能被取消。随后,深圳城管局迅速否认并表示,会从设立准入门槛、服务过程全方位监管、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等方面,重新完善服务外包政策的制度设计,相关管理规范细则正报市府审议,将于近期公布细则。

       政府部门服务外包也就是从社会上购买公共服务,这本不新鲜,但城管服务外包却还比较少见,而且目前它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挑战和现实难题。

       深圳城管服务外包的最初动因就是执法人手不足,当地的“西乡创新”模式试行一段时间后即在全市推广,并逐渐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公众参与”的格局。这一创新最初还得到各方好评,但推广过程中出现了所谓“异化”。比如,协管与小贩发生恶性冲突、物业服务公司拥有大量山寨城管执法车,有些协管向小贩收取保护费之类的乱象频繁出现。甚至,在与摊贩冲突中被刺死的某协管员,家属要求追认其为“烈士”,但这名“烈士”有黑社会组织成员之嫌。

       涉黑却还要申报“烈士”,这种情形应该比较少见,但其他种种“异化”不在少数,尤其是城管在执法过程中与摊贩发生恶性冲突,这在全国范围来说屡见不鲜。正是这些“异化”,使得城管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颇为不佳。深圳市民对城管服务外包这项创新存在疑虑和不信任,其实根源于城管本身的“异化”。在与摊贩的恶性冲突中,究竟有多少仅仅是“协管员”所为,又有多少是正式的城管人员所为?

       就算许多恶性冲突是协管员干的,这些协管员即“临时工”的执法权,是否也得到了正式部门的认可?如果赋予了他们执法权,那无论叫协管员还是临时工,他们其实就是城管,其嚣张与暴力形象也就代表了城管的形象。

       问题的要害在于,在当前的监督和约束机制下,城管系统是否有能力搞好外包?从深圳城管服务外包出现的“异化”来看,还是招标及监督和约束出现了重大漏洞。深圳外包来的协管员本无执法权,只能通过告知、提醒、劝导“六字诀”协助实施城市管理。但“六字诀”异化为越权执法、欺行霸市,则明白无误地表明,对于所授出的权力的监督和规范出了大问题。而如何在机制上予以补救,则成为城管服务外包能否健康持续下去的关键。

       就当前城管系统给人的普遍印象看,城管的服务外包必定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而舆论其实来源于现实中城管的所作所为。哪怕有不明真相的群众在妖魔化城管,有关部门所能做的,也只能是通过自己的行为来为自己正名。

热词:

  • 深圳
  • 城管
  • 外包服务
  • 城管局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