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韩小蕙:体育精神与做人的境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31日的伦敦奥运会男子游泳4×200米决赛,我在英国直接观看了BBC的现场全程。当时看到美国队都游疯了,在第一棒中就罕见地把其他7位赛手落下了一大截,并且一直把这大块距离保持着。而中国队的情况显然不好,第一棒就落在第七,镜头就不再给中国队了,而在每200米游完时屏幕上方显示出的前3名,一直都没有中国队出现,我心里觉得完了。可是万没想到,万万没想到,在最后8位赛手触壁的一刹那,第四道水线竟然“刷”地展开了一面五星红旗,我和在一旁观赛的女儿同时惊叫:“中国!有中国!”

  第二天,在网上看到了赛后孙杨的一张照片:一个大男孩,戴着白色泳帽的头枕在地上,两只胳膊伸成雁翅形,仰面朝天地躺在白色的泳池地面上。此时,其他的一切都寂静了,只有蓝色的池水静静地看着他在大口地喘着气。照片的文字标题是“孙杨力拼最后一棒竟至虚脱!”我的眼泪一下子涌出眼眶,一颗心“突突突”地急跳,我想到的是孙妈妈:做母亲的,心里得是多么的疼!

  孙杨真是好样的!但我此刻,不想赞美他的技术和体力,而是要赞美他做人的境界。别看年轻,90后的孙杨却是相当成熟稳重的一位中国运动员。对于这个集体项目、这个中国游泳队等待了几十年的梦想,他看得简直比自己的生命还重!他也完全不顾3天后还有自己最强项1500米自由泳的赛事,不顾全世界都盯着他能否拿到这枚金牌以服众,不顾个人“再拿到这枚金牌就能创造历史”的名利诱惑等等,他只想到为国家、为民族、为集体拼了!

  还有一件事也同样令人感动:在前几日他无端地被韩国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搅进与朴泰桓关系的乱局中时,孙杨用自己的金牌和实力,一剑封喉地击退了那些喧闹。而当他和朴泰桓一同站在200米领奖台并列领取银奖时,孙杨主动向朴泰桓绽开笑脸,颁奖仪式结束后俩人有说有笑地一起退场,他又将看台上的父母介绍给朴泰桓。孙杨还真诚地对媒体说:“朴泰桓是一个强大而值得尊敬的选手,我们俩并列第二,我觉得这个结果也挺好。”这对于外界喧闹了多日的“孙朴”之争,是多么好的一个回答,显示的是多么宽阔的胸怀、多么高贵的境界啊……体育,不是要让赛手成为对手、成为敌手,而是要成为互相砥砺、共同促进、并肩提高的战友、学友和朋友。

  历来在赛场上,赛的都不仅仅是成绩,还是体育精神,还是做人的境界。

  当然,也有运动员和教练员没有经受住考验,交了不及格的败卷。但是当我们在批评、指责他们的同时,有没有审视一下自身:平时我们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在促进还是拉后社会文明进步的过程中,做得怎么样呢?

  别的先不说,只要看看有的媒体在本次奥运报道中的表现:有的报纸整版刊登的不是奥运赛事,而全是名人的八卦,什么这个婚变、那个偷情、那一个走光;有的记者整天盯着的不是比赛成绩,而是什么运动员中的十大帅哥十大美女十大富翁富婆等等;更有许多网站屏幕上,触目皆是女人的脸蛋胸脯腰肢大腿,再加上低俗甚至下流的文字解说,直让你觉得世界怎么能够沦落到这般低俗无聊,人的境界怎么可以沦落到如此庸俗卑下?

  同样生而为人,同样到世界上走一遭,同样活一个人生,差距怎么会有天上地下、黑白红绿、美丑媸妍的如此之巨呢?

  也有人会说:咳,世界就是由万花筒组成的,好人坏人庸人俗人平常人,什么人都得有,哪儿能全是清一色的崇高呢?

  我知道,我知道。不过我想说的是,人得往高处走,可别就活这么几十年还给世界添堵,让人鄙夷和唾骂。做一个品质高尚的人多好啊,像孙杨这样,既为人类做出了贡献又予他人以温暖,全世界的爱意都增加了。这也才符合体育精神,不枉全人类这么费时费力费钱地开奥运会。为什么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为什么要说“更高”?我的理解:这个高,首先不是比谁跳得高跑得快拿金牌多,而是要不断把人类的精神境界提升到更高的刻度。

热词:

  • 体育精神
  • 孙杨
  • 精神境界
  • 作家论
  • 金牌
  • 中国队
  • 运动员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