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传涛:白岩松“吐槽”解说走红是一种释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伦敦奥运会在“伦敦碗”落下帷幕,闭幕式上英国人请来了辣妹组合等歌手玩起了“明星KTV”,而对中国观众来说,除了听“英国好声音”,还有一件事很欢乐:听央视名嘴白岩松的暴强解说。3个小时的闭幕式解说,老白尽情吐槽,从辣妹组合到里约8分钟都被各种“编派”,甚至连没来的中国男足也躺着“中枪”。网友戏言,“白菜式解说太解渴了,老白,你又调皮了!”(《现代快报》8月14日)

  白岩松,又红了一把。没有字正腔圆的高大全,没有过多的歌颂和赞扬,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调侃与玩笑。应该说,这是一种很大的改变,这也正是白岩松“吐槽”奥运闭幕式解说走红的最主要原因。那么,有一个必须要回答的问题,我们之前的奥运解说有什么问题?仅仅是观众们已经审美疲劳的问题?不同的解说之后,又有怎样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奥运会从来都没有这么诙谐幽默,许多网友评价到。在这一点上,白岩松是勇敢的第一人。虽然说“不辣阿姨”、“1英镑报酬要缴税吗”等包袱,并没有郭德纲的相声与周立波的海派清口搞笑,但是,白岩松毕竟带给了我们一种更加接地气、更加人性化的奥运解说。这是之前从来都没有过的,也是远远落后于世界解说潮流的。在我的印象中,无论是中小学运动会,还是全运会、亚运会或奥运会,解决几乎都是一样的激情四溢、慷慨激昂,这本身或许没有什么错,可是,体育比赛却难免会失去一些娱乐性。

  我们再看一看BBC(英国广播公司)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解说。“接下来是摩尔多瓦共和国。这个国家……被夹在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之间……就像个三明治的馅一样。”“不丹——世界上最后一个接收到电视信号的国家。”“冰岛——这次他们那个……名字很长的火山没有爆发,所以他们按时来到伦敦了。祝贺他们!”“你知道,在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哪个队包揽了所有三块射箭金牌吗?因为那届奥运会射箭只有英国参加了。哈哈!”……看到这样的解说之后,我国传统的奥运解说,简单成了一种煎熬。

  可以说,当更多人选择用娱乐的态度来解读奥运时,当更多人看淡金牌看重比赛过程、享受比赛时,当更多人已经习惯为全世界不论国籍的运动员喝彩和叹息时,电视机里那些对奥运的解说却从来都没有改变。这不仅仅是扫兴,更是过于看重奥运会、看重金牌数量的体现。

  白岩松释放了,网友们释放了。最根本的,白岩松让奥运会和体育也释放了。闭幕式上,没有开幕式上的压力——事实上,体育从来都不应该背负上一个国家的压力,刘翔也不止一次说过,体育不过是游戏。还有,我们都说重在参与,可是,我们的解说却永远是那么字正腔圆、抑扬顿挫,拿了金牌要感谢祖国,没拿金牌就要向全国人民道歉。体育的娱乐性在哪里?体育作为游戏的休闲性体现在哪里?

  不妨从解说开始,让我们看淡奥运,看淡金牌;从解说开始,娱乐奥运,娱乐体育。

热词:

  • 白岩松
  • 吐槽
  • 1908年伦敦奥运会
  • 金牌
  • 中枪
  • 现代快报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