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尹继武 唐世平:奥运暗藏种族竞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四年一届的现代奥运会,既体现了“奥运精神”,也折射了群体社会心理学的诸多方面。

  奥运会最开始是一个纯粹白种人的运功竞技会。到19世纪末现代奥运开始时,白种人在科技、经济和军事力量方面的领先优势已经持续几百年,他们对自己的种族优势深信不疑。而随着其他种族的加入,白人的体育优势一点点被削弱。先是黑人运动员在田径、拳击等项目让白种人看到,他们不是什么都是最优越,之后是黄种人,在羽毛球、体操等项目上取得了抗衡甚至优势实力。总体说来,白种人的优越感又有所下降,而其他人种的优越感有所上升。

  在这样一个群体的优势被其他群体所削弱的过程中,曾经是优越群体中却又不肯服输的一小部分人,甚至会偏执地认为后来取得优异成绩的其他群体是由于“嗑了药”或者举国体制加魔鬼训练。言下之意,你们还是不行。

  弱势群体也需要优越感,甚至更需要优越感。对于后发弱势群体来说,由于先前社会地位的低下,特别是群体自尊受到长期压制,他们对于群体荣誉甚至更为看重。比如,由于在近现代丧权辱国,国家人格遭受侮辱,中国人对于重获群体优越感的需求非常强烈。尤其是,我们特别希望在那些别人一向认为我们不行的方面获得突破。所以,刘翔带来了田径风暴,孙杨和叶诗文让中国人倍感自信和自豪,姚明成为中国在世界崛起的象征,东方社会和华人热情追捧“林书豪旋风”等等。这种事件的背后,多多少少包含了一些我们要打破其他群体对中国人陈规偏见的意愿和决心。

  基于历史传统、不同身体素质等多方面的因素,不同国家和群体形成了不同的体育优势。比如亚洲运动员擅长乒乓球、羽毛球,美国黑人运动员擅长篮球等。这种格局的形成,有一定的先天因素,但也有心理学以及经济因素的相互作用而造就的路径依赖。一旦有朝一日我们摆脱了这种路径依赖,比如更多人相信中国人也能打好篮球,就会有更多的人去打篮球,也许中国未来也能拥有一支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男篮和女篮。同样,如果有更多黑人和白人运动员愿意投入到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些项目上,他们也有可能成为顶尖高手。

  奥运会表明作为社会生物的人类,不仅追求温饱的利益,也是为集体荣誉或者种族优越感而活着的动物。不过,在一部分人眼中,奥运会的金牌并不那么重要,他们会认为,如果每一个国家和群体都把投到奥运上的资源投入到教育、公共卫生、科技上,那么人类的福利可能比如今强多了。这种看法也应该得到尊重。奥运说穿了,是人类一种奢侈的精神消费品。▲(作者分别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热词:

  • 奥运精神
  • 国家男篮
  • 运动员
  • 羽毛球
  • 种族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