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光文:埃及军政大变脸福兮祸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12日消息,埃及总统穆尔西任命了新的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分别接替坦塔维和阿南,并任命一名副总统,还宣布取消军方限制总统权力的宪法。国防部长坦塔维的职务被阿卜杜勒·法塔赫·阿尔·西萨替代,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萨米·阿南也被要求退役。穆尔西还任命法官马哈茂德·马基为副总统,使之成为埃及30年来第二位副总统。虽然穆尔西颁布这一政令,但让外界怀疑的是在埃及临时宪法规定下,军方依然掌握埃及最高统治权力,穆尔西总统是否有足够权力罢免坦塔维。中东媒体认为,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了,难以预料。这一举动将彻底激化军方与穆斯林兄弟会政府间的矛盾。

  现在的埃及是以穆尔西为代表的穆兄会和埃及军方共同执掌之下,而在穆尔西当选之前,军方已经通过修改的宪法对他的权力有过限制,这对充满野心的穆尔西来说,或许是不能容忍的。实际上,在穆尔西就任埃及首位民选总统之后,他其实一直是在与军方的较量中逐步探寻着自己的权力范围。因此,当前的埃及局势来看,事实上是埃及总统与军方共同维持埃及的现状。现在一场发生在西奈半岛的恐怖袭击,改变了这一局面。

  至今不明具体身份与动机的30多名武装分子在本月5日袭击了埃及西奈半岛的一处边境安全检查站,造成16名边防军官兵身亡,7人受伤。这伙武装分子随后又驾驶夺来的军车企图越界袭击以色列边境哨所。这次非同寻常的袭击事件令埃及总统穆尔西面临上任一个月来最严峻的考验。埃及总统穆尔西6日“明确指示”:“埃及安全部队必须夺取对西奈半岛地区的完全控制权……实施恐怖袭击的人员将付出高额代价。”埃及政府此次不遗余力地向西奈半岛的恐怖分子开刀,主要是为了恢复国家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缓解民众对埃及“革命”之后安全形势每况愈下的不满。观察指出,此番西奈战事的成败,关乎埃及新当选总统的声望,也检验新政府的能力。

  而埃及西奈半岛动荡的主要原因,源于埃及与以色列在1979年签署的和平条约。该条约规定西奈半岛实现“非军事化”,只派驻少数配备轻型武器的边防士兵,其结果导致埃及在西奈半岛的驻军比较薄弱。由于地广人稀、警力不足等原因,西奈半岛已经成为恐怖分子苦心经营的一处恐怖“堡垒”。而近一年多来埃及全国政治形势动荡,使西奈半岛的安全局势更加恶化,安全管控处于相对真空的状态,这位西奈半岛的恐怖袭击提供了发酵的土壤。

  穆尔西7日当天突然取消了参加16名遇难官兵葬礼的计划,而代表他出席葬礼的埃及总理遭到了当地民众的激情围攻。当天同在会场的埃及军方最高领导人坦塔维丝毫没有受到民众非难。埃及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现场,正是总统与军方微妙关系的真实写照。

  因此,西奈半岛的安全问题正同时考验着穆尔西政府与军方。穆尔西政府要想夺回西奈半岛的实际控制权并恢复该地区的稳定,不仅需要平衡与当地部落部族的矛盾,还必须面对与国内军方力量的博弈。而要加强对西奈半岛的控制,就必然牵涉到增加驻军,而增兵就必须得到军方的支持。另一方面,军方也希望通过西奈半岛的安全形势来牵制穆尔西及其新政府。现在,埃及派往西奈的军队对打击恐怖分子的不利,当地人对国防部长坦塔维的拥戴,都使得穆尔西总统深感不快,也由此看出,如果不对埃及军队进行深度改革,不对埃及军队高层进行大幅撤换,那么,埃及军队和西奈半岛的局势就没有缓和的那一天。

  目前尚未有埃及这一人事变动原因的任何声明,但显然是总统穆尔西对军方在西奈半岛的行动表示严重不满,必须以撤换军方高层才能改变军方的决策以及西奈半岛的安全局势。但是,我们知道,虽然名义上埃及总统有权解散军方最高领导层,但因为埃及军方事实上掌握着埃及局势的命脉,因此,尽管埃及总统穆尔西发出了撤换军方最高层的命令,但是埃及军方高层究竟能否真的听从总统穆尔西的“削职令”,这还是个未知数!很有可能军方并不会真的交出权力,反而可能会出动军队“维稳”,并伺机把穆尔西赶下台。但又因为穆尔西是民选总统,在埃及宪法上存在一定的正当性,埃及军方如果强行把穆尔西赶下台,有可能会造成埃及民众的严重不满,从而造成埃及民众与军队的严重对峙,从而使得埃及再次进入新一波大动荡之中。如果埃及局势控制不好,很有可能会步叙利亚的后尘,从而使得中东稳定的定海神针——埃及可能发生新的革命并陷入持续的动荡或武装冲突之中,那么,整个中东也将进入大洗牌状态。

  当然,也有可能埃及军方高层为了国家安定,欣然接受总统安排的新职务,那么,埃及将避免不必要的流血冲突。如此,埃及将真正进入民主化的新时代,并从此退出军人干政的国家行列!不过,对于埃及长期以来的军人统治传统来说,似乎埃及军方不会轻易交出权力,除非新上任的军方高层就是坦塔维的心腹,从而使其还能够继续在幕后操控埃及的局势,才能使其放心交权。否则,等待埃及的将会是比茉莉花革命前更加复杂、更加紧迫的动荡局面!

热词:

  • 埃及总统
  • 军政
  • 西奈半岛
  • 革命
  • 维稳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