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隐性福利泛滥凸现分配改革紧迫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吴睿鸫

  公务员、国家企事业单位的“隐性福利”,近年来屡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每一次都会引起广泛的关注或质疑。如:位于北京闹市区、仅为市场价1/8的央企福利房,每月倒给500元话费的内部手机号,每年获财政补贴数千万元的机关幼儿园等。而最近的一个例子,则是审计署披露的:2011年,中科院以项目名义给在编职工发放近亿元福利。(《中国经济周刊》8月14日)

  在人们看来,公务员、国家企事业单位的“隐性福利”不但种类五花八门,有些单位员工福利的优渥程度更是令人咋舌。

  两年前,《人民日报》就曾报道了一个实例:在一家国有金融机构总部担任部门经理的王女士感叹,隐性福利高得不符合国情,其实我心里并不踏实。王女士所说的隐性福利,包括包括每年5万元左右的养老保险,含社会保险和企业年金;每年7万多元的住房补贴和公积金;每月的车费补贴和汽油补贴2000元;每年报销社保以外的各种保健医药费单据5000元;图书卡、旅游费约2万元。这还不包括已经享受的两大福利,一是住房,公司分给她一套100多平方米的福利房;二是子女就业,她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也在金融口工作。

  如此高的隐性福利,连当事人都觉得不合理,不踏实,这怎么不让人产生羡慕嫉妒恨。除垄断企业外,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隐性福利,更是令人吃惊。据报道,有的发达地区发放公务员津补贴失序,名目混乱多达300项。正因为如此,造成了我国国民收入差距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由改革开放初期的4.5:1扩大到目前的接近13: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1998年为2.52:1,而去年扩大到3.13:1。

  隐性福利泛滥成灾,折射出的本质问题是收入分配尚有待完善。从2004年算起,收入分配改革“空档滑行”,已整整八载了,如今这项利国利民的改革又走到了节点上。收入分配方案八年难磨一剑,出台时间不断被搁浅,这里面既有改革复杂的因素,更有既得利益者的无情阻挠,当然也包括这些隐性福利背后的利益集团,不情愿放弃嘴中肥肉。但决不能因为利益博弈就稍作停滞,也不能因为利益调整阻力大,就放任阻力呈扩大之势。

  鉴于隐性福利治理的复杂性,首先国家层面应抓紧出台《国有企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方案》,将垄断企业、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各种福利补贴,规定的“丁是丁,卯是卯”,详细清晰。二是增强补贴公开透明化,便于公众监督;三是加大违规处罚力度,任何单位不可突破制度红线。凡违背政策规定的隐性补贴,不仅要全部收回,而且也处理责任人。

  当然,调整收收入分配关系,不仅局限于规范隐性福利,惟有在制度层面进行变革,通过国家减税、企业让利、提高劳动者所得,包括严格落实法律法规,才能真正实现三方面利益分配结构趋于公平合理。颇具欣慰的是,收入分配方案有望在年底面世,倘若通过顶层制度设计以及强有力的执行,不但能熨平社会不同阶层间的收入分配差距,也有利于内需的内生性扩张,提升经济增长的福利效应,更有助于国民经济稳增长目标的顺利实现。

  

热词:

  • 隐性福利
  • 分配改革
  • 公务员
  • 住房补贴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