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枫逸:陈光标卖空气不仅是行为艺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日,“奥运万里行有我中国棒”车队到达南京,此次南京站的主题为“环保中国有我中国棒”,在现场中国首善陈光标不但举起锤子砸电动车,而且透露,自己于9月17日将在北上广设立流动专卖店售卖新鲜空气,每瓶售价4元至5元。(8月12日《汕头特区晚报》)

  作为高调慈善的第一人,陈光标的数次行为引来无数争议。尽管此次推出的罐装空气,有着芯片自动感应的技术含量,尽管陈光标表示很是看好罐装新鲜空气的市场前景,但在很多人看来,卖空气也难逃炒作的噱头。毕竟,现在我们还不至于到必须买新鲜空气生活的程度,并不会真正转化为经济价值。

  然而,卖空气不仅是行为艺术。正如前些年有一则公益广告“人类最后一滴水是自己的眼泪”,令无数人为之一震。眼下,环境保护欠缺的就是这种前瞻意识和危机意识。对于一些部门而言,环保“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名义上环评是第一道关,但在现实中环评为重大工程让路,“先上马、后补票”事件时有发生。

  陈光标卖空气就是一则警世通言,深深刺痛我们麻木的神经。的确,在今天看来,卖空气似乎像“狼来了”一样荒唐可笑,但倘若继续对环保置若罔闻,明天“狼”很可能真的让我们猝不及防。

  同时,卖空气也不只是一个概念产品。2005年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以法律形式限制了发达国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由于发达国家进一步减排的成本较高,难度较大,而发展中国家能源效率低,减排空间大,成本也低,碳交易应运而生。这不仅为解决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找到了市场机制这条新路径,更重要的是为空气赋予了新的价值,对于发展清洁能源、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就这一点而言,碳交易和陈光标卖空气的意义是一样的。

热词:

  • 陈光标
  • 行为艺术
  • 汕头特区晚报
  • 京都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