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盈盈:赵普重回央视与公众知情权的满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酸奶事件”后“消失”荧屏近4个月的央视主持人赵普,于8月13日再现央视荧屏,主持新闻频道当日16时播出的《新闻直播间》节目。(8月13日人民网)

  自4月9日微博爆料老酸奶“有内幕”后,主持人赵普即“消失”于央视的屏幕,网络一度盛传其“被正式革职”,甚至有传言称,赵普被革职,是因为他泄了密——如果没有他的泄露,央视相关的《胶囊里的秘密》调查片,或将被搁置,——有关人士担心此片的播出会引发社会恐慌。一时间,“赵普辞职”、“赵普加盟香港卫视”……各种传言甚嚣尘上。公众对一个主持人的近况如此留意,对他是否出镜、对他为什么不出镜如此关注,实属罕见。笔者认为,原因有二:

  首先,公众对赵普近况的关注,缘于对真相的渴求。社会越发展,公众的权利意识、权利观念就越强,相应的,对信息透明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对真相的渴求就越来越迫切。就赵普事件来看,公众关注的焦点不仅仅停留在赵普是否“被正式革职”这个命题;他们更加关注的是,假如“革职”是真,那么,他触动了谁的“奶酪”而被“革职”?假如“革职”是假,那么,网络为什么会传出他“被正式革职”而又不被有关方面证伪?

  其次,公众对赵普近况的关注,缘于对食品安全的焦灼。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已在公众心里积忧成疾。不胜枚举的食品安全事件,犹如悬在公众头上的“达摩克斯之剑”,随时威胁着大众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尽管公众不惜以最坏的假设来打造心理防线,以防范食品生产商的“下毒”之举,但是,一些食品生产商的恶行,却总是超乎公众的心理底线。破皮鞋与酸奶果冻,赵普微博爆料事件恰恰印证了个别食品生产商之“恶”,更是触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

  另外,笔者始终认为,在面对公众围观的高密度社会事件中,坦诚、不遮掩是赢得信任的关键。本来,赵普的不出镜,也许只是央视正常的工作安排,但来自有关方面的“遮遮掩掩”、语焉不详,却助长了网络各种谣言的“满天飞”。

热词:

  • 赵普
  • 酸奶果冻
  • 高密度社会
  • 央视主持人
  • 公众知情权
  • 满天飞
  • 奶酪
  • 下毒
  • 有内幕
  • 食品生产商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