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乐乐:高招“女高男低”与性别歧视无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媒体日前报道,多所高等院校按照性别划招生录取分数线,女生分数线明显高于男生,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北京、江苏、广东的5位律师日前发表声明,宣布为在高考录取中因性别原因失去平等受教育机会的女考生,提供义务法律援助,协助考生进行反性别歧视诉讼。

  所谓性别歧视,是指基于生理性别的差别对待。在社会实践中,性别歧视往往难以明确界定。如果从绝对平等的角度看,女性也应该有平等的权利从事高危或高劳动强度职业,但是从保护女性的角度看,一般情况下,还是应该尽量避免女性从事危险的工作。

  如今,男女平等观念在我国已经深入人心,在这种大环境下,很难想象有高等学校敢在招生中有意进行性别歧视。如果高等学校招生中存在性别歧视,教育主管部门和妇女权益保护部门一定会高度关注,认真调查,及时纠正。更何况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高招中的任何性别歧视,一定会让涉事高校遭到社会各界强烈声讨。因而从主观上讲,没有高校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一些人指摘个别专业的男女比例,比如大家反映强烈的小语种、国防生,认为这些专业“女高男低”是性别歧视,这其实是误解。就语言专业来说,女性在天赋上普遍比男性更擅长语言,男性要达到女性的语言水平,难度确实要大一些。因此,从平等的角度而言,女生的分数确实应该高于男生,这样才能招到男生。就国防生而言,众所周知,由于军队对国防生男多女少的特殊要求,女生竞争激烈,分数线自然会提高。山东大学招办工作人员就表示,国防生录取中分数线“女高男低”,与部队对女生的需求少、女生招生计划少有关。

  就高校招生自主权而言,高校拥有在不违反男女平等这个大原则下的招生自主权,有权自主设置专业的男女招生比例,当然,这是需要经过教育部批准的。2006年,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规定:“未经教育部批准,高等学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而且,这项规定在历年的高校招生通知中被多次重申。因此,出现一些录取分数线“女高男低”的专业,是高校对专业特点和就业情况等进行过充分考虑的,也是经教育部审慎核准的。搞性别歧视对高校自身没有任何益处,其无奈在于,总得想办法让某个专业里至少有一名少数性别学生吧。

热词:

  • 性别歧视
  • 国防生
  • 招生自主权
  • 高校招生
  • 招生录取
  • 女高男低
  • 招生计划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