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青笠:伦敦奥运为啥出糗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伦敦奥运开赛以来,差不多天天都在出糗。像奥运这样的派对,对于不擅长组织的英国人来说,不糗是不可能的。个人觉得,昨天张文秀丢了铜牌不是特别冤。不为别的,就因为这里是英国,这里是伦敦。

  对大不列颠民族的了解,最早大概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的,后来是二战、哈利波特、苏珊大妈、三版女郎……是很混乱,混乱就对了。要是按照我们习惯的代表或者被代表的路数,很难说谁更能代表大不列颠,是三版女郎,披头士,丘吉尔还是牛顿?

  对当代英国人的深刻印象,主要是来自二战。不过,不是敦刻尔克,不是诺曼底,不是伦敦空战,是东南亚的缅甸战场。当时七千多英军被日军包围,英军指挥官跟国军求援说,赶快来救命,来晚了哥们就投降了。结果当然是国军拼死力战,终于让英军捡了小命。问题是,成功解救七千英军的国军,人数只有一千多人。这还不是高潮,高潮是,包围七千英军的日军,也只有一千多人。

  对不起,咱也不想提这些陈芝麻烂谷子,毕竟八百年前的事儿了。但是,这个事情实在印象难以磨灭,一说英国人,咱就不由自主想起这个事儿来,一想起这个事儿来,咱就不由自主石化了。说这个事情,不是想证明英军有多猪头。咱只是特别好奇,七千人得怎么杰出地全力配合,才能被一千人成功地包围啊?这不得比张罗奥运会开幕式难度大一万多倍啊。

  这个故事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大不列颠民族也许擅长被别人组织——比如说被日军组织,但自己并不擅长组织。所以工业革命以来,大不列颠民族创造了一些奇迹,只是,不是所有奇迹都是讨人喜欢那种。比如现在伦敦出现的那些奇葩。

  虽然前几天,罗格先生说,他对伦敦挺满意的。不过,罗格先生不是吃了亏的韩国人,也不是国歌被跑调的匈牙利人,也不是国歌被失声的立陶宛人。况且,作为奥委会的官方代表,罗格除了说满意,他还能怎么办?说伦敦很13啊?

  伦敦奥运开赛以来,差不多天天都在出糗——不,伦敦奥运会开始以前,在筹备的这些日子里,伦敦就一直在出糗。看看这四年就知道,像奥运会这么大规模的派对,对于不擅长组织的英国人来说,不糗是不可能的。所以,个人觉得,昨天张文秀丢了铜牌不是特别冤。不为别的,就因为这里是英国,这里是伦敦,伦敦欢迎你!

  当然,这种事儿搁谁身上都很搓火。可咱总不能跟韩国击剑队那姐姐一样,在赛场上哭一个钟点吧。再说了,大不列颠不相信眼泪,哭完了也没用啊。

  跟人一样,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个性,比如既然到了荷兰,看见风车就别奇怪;既然到了日本,看见女优就别奇怪;既然到了伦敦,看见出糗就别奇怪。

(王青笠 原题:伦敦为啥出糗多?英国人习惯被组织!)

热词:

  • 出糗
  • 英军
  • 伦敦
  • 日军
  • 三版女郎
  • 罗格
  • 铜牌
  • 披头士
  • 陈芝麻烂谷子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