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蒋丰:日本街巷摄像头遍布已成“双刃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8月8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8日发文说,在日本,只要是稍微公共一些的场所,抬头就总会发现有摄像头在,摄像头具有威慑力,让不法人员有所顾忌,不敢公然作案,增加了民众的安全感。但视频监控技术也有其两面性,监控摄像头的快速扩张,让日本民众隐私权保护不容乐观。

  文章摘编如下:

  6月15日,潜伏时间长达17年的奥姆真理教骨干分子高桥克也终于落网。在日本警方的记者会见中,不止一次地将逮捕的功劳归结为监控摄像头的存在,称监控摄像头是协助警方办案的有力武器。

  据悉,为了掌握高桥克也的行动踪迹,日本警视厅这次共分析了1000多台监控摄像头拍摄下的监控录像,并且把相关录像片段通过电视新闻节目公开。在高桥克也最后被捕的漫画店里,店员通报警察时说的就是,“我这里来了一个和监控录像里面的高桥克也的走路姿势一模一样的男人。”

  按照以往经验,每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日本全国各地便会增设许多监控摄像头,有的是警方设置,有的是民间组织设置。这次高桥克也的逮捕,无疑又是给监控摄像头做了特大宣传。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9日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日本全国共设置了300万台以上的监控摄像头,其中有791台属于日本警方监控管理。这791台监控摄像头主要设置在刑事案件多发地带,比如东京新宿区的歌舞伎町等。那么,余下了几百万台由谁来管理呢?

  越洋看欧洲。英国也是一个监控大国,全国有450万台的高性能监控摄像头,设置地点主要集中在伦敦地区。有这样一种说法:在伦敦转悠一天,就会被拍下300次。但是在英国,这些高性能监控摄像头的录像都是由警方集中管理,保存期限也有规范可循。可是有300万台以上监控摄像头的日本,在摄像头的设置问题上却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个人只要认为有必要,就可以在自己家或自己的店里设置摄像头,偷窥和监控的定义暧昧不分。

  在日本,只要是稍微公共一些的场所,抬头就总会发现有摄像头在,比如24小时店、超市、车站等等。这些摄像头拍摄下的录像是由谁来查看看管,却从未有人出面交代。以致于当自身隐私受到侵犯时都找不到投诉的对象。

  日本视频网站YouTube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每星期都会收到逾万条投诉信息,多是要求撤放某某视频片段的。这些视频片段里有从事一些不法活动的,也有年轻男女街头激吻……。

  摄像头具有威慑力,让不法人员有所顾忌,不敢公然作案,增加了民众的安全感。日本警察厅公开的数据表明,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后,警方接警数量、刑事案件发案率有大幅下降,破案率有所提高,视频监控已成为警方维护治安的重要工具。

  但视频监控技术也有其两面性,监控摄像头的快速扩张,让日本民众隐私权保护不容乐观。

  “任何技术或者设备,可以作为重要的手段和工具,但不可能包打天下。监控摄像头既有‘死角',也有失灵的时候,还有使用效益和巨额投入是否相称的问题。”东京大学教授二木良实指出,近年来日本网络上疯传的一些“XX门”视频,正是视频监控人员私自上传监控资料、侵犯个人隐私权的结果,给当事人造成极大伤害。这不能不引起日本民众对摄像头下隐私权保护的担忧。

热词:

  • 监控摄像头
  • 日本经济新闻
  • YouTube
  • 日本民众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