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小杨:该如何规避奥运季中的“舆论摧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奥运季,也是舆论季。如果说这一届伦敦奥运舆情事件不断,争议汹涌,远甚于往届奥运,那么不得不一提的成因是,微博等新兴传播媒介带来的工具性便捷,与信息披露的过于“谨慎”,或者信息传播路径的不畅通形成冲突。“微博奥运”下质疑比赛公平性的怨气,如燃烧着的荆棘在网络中蔓延,舆情的负外部性被无限放大。

  如“吊环王”陈一冰比赛中,一套几乎完美的吊环动作足以征服所有看客,结果却“意外”失金,由此引发了舆论对奥运裁判不公的声讨。当知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前体操冠军刘璇等内行人士前来“助阵”,从专业角度判定陈一冰各项技术指标都名列榜首时,这更让草根们群情激愤。有人甚至怀疑巴西选手摘获这枚金牌,或是因为“巴西是下届奥运的东道主”。于是在未得到公开回应的情况下,一切诱发舆情热点的“猜想”变得合情合理。

  无独有偶,最受国人关注的“飞人”刘翔,在预赛跨栏时重重摔倒后,导致网络舆论一片哗然。先不说各路明星如何力挺刘飞人,粉丝们赛后如何消费悲情,但仍然在很大一部分关注者眼中,昔日“民族英雄”瞬间变成“演员”,甚至一些传统媒体将质问更向前推进一步,用了整版醒目标出“刘翔是演员,导演是谁?”。这同样与“微博奥运”下信息披露机制不健全有关。

  我们注意到,赛前网络上“预言帝”层出不穷,大家纷纷预测:刘翔脚伤未治愈,会像四年前一样;刘翔可能会中途退赛,做一回“演员”;刘翔不会出现,只要站在赛道上就胜利了等等诸如此类的说法,林林总总,但是谁也无法确定刘翔最后能否出现在赛场上。当刘翔出现在伦敦赛场上,并在跨第一栏重重摔倒后,一切的猜测似乎立刻有了合理性,而吊诡的是,猜测一旦被事实证明,所有由猜测衍生而来的指责也就拥有了合法性。事实上,对于刘翔这等举国关注的“民族英雄”,他在关键性赛事上的一举一动必然会影响全国人民的情绪,其赛前的身体状态或行程,应该由相关人员主动通过权威渠道来发布,以此减少赛前各种猜测与事后各种质疑,这显然比事后不得已的“道歉”要轻松。更重要的是,这也有益于运动员的状态调整。

  所以,无论是“吊环王”陈一冰意外失金导致对奥运裁判规则的质疑,还是“预言帝”所谓的“预测”变成现实后,“飞人”刘翔被指责成“演员”,这些都是信息黑幕下的必然。

  为此,对于参与比赛的各方,与其被动承受来自舆论的巨大压力,不如建立有效的信息畅通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适时适度地披露当前舆论较为关注的焦点信息,以压缩负面信息的滋生空间。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过,处于高位的名人是三重的仆役:他是国家的仆役,是名望的仆役,是商业的仆役。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刘翔这些“高位的名人”,自然是“三重的仆役”,不过我们更希望能有一个健康的舆论生态,使他们做回一个“正常的人”,在一个较为轻松的氛围中训练,更免受比赛失利后的“舆论摧残”,真正为我们带来竞技之乐。

热词:

  • 刘翔
  • 退赛
  • 仆役
  • 飞人
  • 民族英雄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