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叙利亚问题不应走向国家间对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社评

  伊朗昨天召集“29国”举行叙利亚问题大会,要求推动叙利亚问题重新回到政治解决轨道,俄罗斯高调出席。此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特使访问叙利亚,显示德黑兰不会放弃叙利亚的决心。叙利亚问题呈现“外围阵营”对抗之势。

  以西方为首的倒巴沙尔政权阵营显然处于优势,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下决心稳固“抵抗轴心”(指伊朗、叙利亚、哈马斯、真主党),给巴沙尔政权全面支持,那么叙利亚局势今后的塑造力就会比之前复杂得多。

  伊朗之所以“突然发力”,被认为它有了真正的危机感。击垮巴沙尔政权被普遍分析为西方颠覆伊朗的“开胃菜”,叙利亚是伊朗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它的变局会让伊朗感觉“唇亡齿寒”。

  俄罗斯也在叙利亚有巨大利益,如果伊朗态度坚决,不排除出现伊朗直接援助巴沙尔,俄罗斯给予战略支持的格局,进而出现围绕叙利亚的国家间对抗升级。不久前刚在叙利亚调停失败的安南说,这样的国家间对抗是局势的“致命诱惑”。

  如果能让局势回到最初的原点,追求叙利亚的民主化进程本身,而非贪图巴沙尔政权下台的地缘政治后果,那么叙利亚恢复和平完全有可能。如果西方拒绝这样做,局势的不确定性只能大家一起承担。

  一旦这样走下去,叙利亚有可能出现长期代理人战争。那对叙利亚人民来说将是十分痛苦的,与人道主义原则显然背道而驰。

  西方一定会说,伊朗如果不插手,甚至俄中也在安理会跟随西方一起投票,事情不就简单得多吗?这种想法当然是无理的,西方不应认定自己是世界事务的主宰。

  西方对一些中小国家的公开颠覆相当着迷,这让伊朗的危机感越来越真切。伊朗已经确信,叙利亚之后,被颠覆名单上排在最靠前的就是它。西方这种咄咄逼人的战略进攻性已是世界不稳定的最大源头。

  西方在刺激对抗,西方现在经济不振,各大国内部就任何重要振兴计划都达不成一致,因而无所事事。对叙利亚、伊朗等国搞颠覆,给西方带来了临时的兴奋,它们因此有了政治上“很充实”的幻觉。

  西方不可能“征服世界”,当全人类在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占有率分成三六九等时,实现政治上的一体化简直就是开玩笑。这种野心在害今天的一些中小国家,而且有可能让世界长期动荡不安。

  西方政治体制在鼓励哗众取宠的短线政治操作,也会让真正的国家利益向一些道德上漂亮的激进口号屈服。西方当前的顶级政治家们太缺少治理国家的宏图大略,他们很像是被竞选规则绑架了的紧张兮兮的生疏演员,跟着不现实的所谓“潮流”表演。

  这个世界的主题应当是什么?它应当是发展,是克服幽灵般在世界游荡的经济衰退和社会停滞。总想靠别人的灾给自己冲喜,西方因苏联解体而养成的这个坏习惯该改改了。

热词:

  • 叙利亚
  • 伊朗
  • 征服世界
  • 开胃菜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