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遏制“吃空饷”需完善监督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秦妍

  陕西延长县二中因生源减少,决定将已有的205个教师编制减少到135个,要全校教师重新竞聘上岗。竞聘结果出来后,59名老师被解聘,但曾经连续好几年“吃空饷”的县教育局局长的老婆竟然竞聘成功了。

  一次编制改革,牵出又一起“吃空饷”事件。事实上,自年初以来,各地吃空饷事件频繁被曝光。先有山西静乐县县委书记女儿5年“吃空饷”10万元,后有山西文水县女商人“吃空饷”15年后,摇身一变升任副县长,更有浙江永康曝出192名在编不在岗人员长期“吃空饷”的猛料。各种“吃空饷”的频频曝光,不仅刺痛了公众的神经,更吃出了不少支出黑洞。

  据媒体报道,在全国清理“吃空饷”工作中,仅四川、海南、重庆、湖南等个省(区、市),就清理出“吃空饷”者7万多人。按照每人年均消耗5000元至2万元计算,年财政支出将在3.5亿元至14亿元之间,已成为一笔不可忽视的财政负担。“吃空饷”导致财政资金严重流失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不仅如此,“吃空饷”还严重侵蚀着国家人事制度,导致在职人员严重的不公平感和相对剥削感。而滥用公权力安排亲友到事业单位“吃空饷”的行为,更滋生了腐败,破坏了公权力部门的公信力,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遏制“吃空饷”,已经迫不及待。

  首先,应健全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和财政制度。由于管理上的不到位和执行上存在的漏洞,导致部分单位职工擅自离职经商办或在企业兼职。而事业单位人事和财政的不公开,不透明,也助长了“吃空饷”的发生。一些事业单位的编制与人员的变动情况,以及费用支出的明细,常常是一笔糊涂账,公众无从知晓,这就为某些单位暗箱操作提供了空间。要治理“吃空饷”,就必须在顶层设计上推动人员编制、经费支出的透明化。

  其次,应建立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和追责机制。推动编制公开、透明之后,还应引入社会力量加强监督,并配以严格的问责机制。目前事业单位的编制情况和费用支出,全是依靠单位自律,并没有强有力的第三方力量进行监督。只有加强监督,让公众监督编制人员和经费的变动情况,对违法事业单位及时举报,对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启动行政问责制度,才能有效减少“吃空饷”现象的发生。

  最后,还应加大法律的惩戒力度。目前,只要“吃空饷”者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原单位上班或是退还“空响”,基本上可以既往不咎。这种处罚力度显然难以对“吃空饷”者起到威慑的作用。应尽快设置高压线,对以权谋私喂“空响”的官员,和“吃空饷”者,以渎职、诈骗、恶意侵占公共财产等罪追究刑事责任。

热词:

  • 吃空饷
  • 监督机制
  • 官员
  • 财政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