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区别对待中国运动员背离奥运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刘静

       伦敦奥运会开赛至今,赛场裁判和西方媒体似乎对中国运动员格外“照顾”: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孙杨夺冠被质疑使用兴奋剂;羽毛球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因消极比赛被世界羽联取消参赛资格;乒乓球女运动员丁宁因多次“莫名”被罚而现场痛哭;自行车队因金牌被夺而两次上诉被拒;羽毛球女运动员汪鑫“被黑”受伤;吊环王子陈一冰完美动作只赢得银牌……很多中国人都感觉到了这次奥运会不少事情都“针对”中国。

       首先引起广泛关注的是西方媒体质疑叶诗文服用兴奋剂事件。16岁的游泳小将叶诗文破世界记录夺冠,一些国外媒体却质疑叶诗文的表现“异常”,暗示她有使用兴奋剂之嫌。在叶诗文三次药检全都通过,国际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的多位官员都公开对此做出回应之后,媒体的质疑才稍稍平息。诚然,媒体有质疑的权利,但质疑应当理性而客观,无中生有大谈中国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可能性,只能暴露质疑者本身的狭隘和无知。跳水、体操、举重等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游泳、田径等项目则长时间为美国所垄断。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勇夺女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冠军,孙杨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陈定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的冠军,实现了我国体育项目的重大突破,他们的精彩表现引起质疑,按照姚明的说法,“这符合美国人的大国统治心态”,但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在游泳、田径等项目上的日益强大带给西方强大的心理压力!

       二是赛制规则不合理、裁决不公正问题。羽毛球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因消极比赛被世界羽联取消参赛资格,成为不合理赛事制度的受害者;中国自行车队因金牌被夺而两次上诉被驳回还被罚款,英国自行车队“假摔”夺金却被认为是“合理利用规则”;吊环王子陈一冰表现完美竟屈居亚军,遗憾摘银……如此明显的不公平裁决屡屡发生,不得不让人质疑裁判的水平与倾向性,同时也为苦练多年的奥运健儿感到不公和愤懑。规则疏漏、裁决不当、申诉无门,已经造成了一些比赛结果的不公平,伤害了运动员和观众的感情。若无反省和纠错,伦敦奥运将难以获得公众认可,奥运会的声望和权威性也将受到损伤。

       三是一些西方媒体在采访时羞辱中国夺金运动员是“只会训练、比赛和拿牌的机器人”。奥运会长期被视为表达民族自豪感和实力的场合,参赛运动员为争夺金牌奋力拼搏无可厚非。就算是欧美国家,也不能说不在乎金牌。美国媒体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就预测美国队将以40枚险胜中国的38枚获得金榜头名。而英国收获46枚奖牌后,伦敦市长约翰逊称,“我和整个国家一样,都在期待英国队能够创造更好的成绩”。为己圆梦、为国争光成为很多运动员参赛的动力。运动员虽有希望通过比赛获得物质和精神上的回报,但平时也需要忍受漫长的训练和痛苦的煎熬。竞技体育的残酷必然要求运动员进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式的苦练,为的只是赛场上的完美表现。尽管当前的训练体制封闭而严苛,中国运动员的吃苦精神毋庸置疑。相较于中国式的苦练,一些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行为是否更应受到质询?6日国际奥委会宣布,美国男子柔道73公斤级选手德尔波波罗的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此时西方媒体的选择性漠视把其奉行的“双重标准”表现得淋漓尽致。

       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反观伦敦奥运会,种种偏见导致的不公和毫无根据的质疑显然违背了上述精神。奥运会是一场凝聚了全球体育精英的盛会,超越了种族、国家、信仰的限制,唯有在奥林匹格精神的指引下,在公平公正的比赛规则和裁决下,在摒弃偏见和傲慢的前提下,奥运才能成为单纯、良性的竞赛,否则只会自损招牌,招致众怒。

热词:

  • 运动员
  • 奥运精神
  • 伦敦奥运
  • 叶诗文
  • 双重标准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