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龙:信用破产让守规则如“守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邹先生在高速路上前遭匪徒抢劫后遇收费拦截的事经过报道后,广东省交通集团客服中心回应称:“如果工作人员擅自放行是要被处罚、要扣分扣工资的。遇到这种事情他们也可以请示上级领导,不过这种事情我们一般交由收费现场处理,不能干涉。”

  没想到这个广受诟病的处理方式,最终却成为规则坚守的“示范性案例”。在多数情况下,社会展现给我们的实况,是“关系就是生产力”,是“真做实干不如请客吃饭”,是潜规则上浮为显规则,是“万夫当关一夫可开”……如此守护原则铁面无私的人可算珍稀人物。在正常的社会里,在正常的情境中,如果在规则之中常有例外,那么规则的权威性严肃性就会受到蚕食。这就是规则不能轻易打破的理由。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规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须臾变通。在封建社会,“男女授受不亲”是一条男女大防的规则,可是“死脑筋”的封建古人对这一规则并非严防死守。《孟子》里记述了淳于髡与孟子的对话,就男女授受不亲问题,孟子认为这属于“礼”的规则;假如嫂子掉在水里,小叔子能用手去拉她吗?孟子说:“嫂嫂掉在水里而不去拉,这简直是豺狼!男女之间不亲手递接东西,这是礼的规定;嫂嫂掉在水里,小叔子用手去拉她,这是通权达变。”(“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

  那天,太和收费站面对的就是一种非常情境:有人被劫得身无分文,车上还有伤者亟需就医,他们无论如何都无法交出百多元的过路费。你“坚持原则”,就要等他们的亲人千里迢迢送钱来,就要造成交通堵塞,就要让遭劫受伤者的心灵二度遭劫受伤……假如这样的“坚守”合情合理,那么,北京水灾时首都机场收费站还在收费岂不也算坚守岗位?交警给在水中“抛锚”的车上贴违章“牛肉干”岂不也算坚守职责?那些生命垂危的人是不是也要按“规则”先排队交钱之后才能开始抢救?更何况遭到抢劫的邹先生类似于遭灾受难,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相当于“见义勇为”,而警察帮助他们就接近于履行职责了。

  我们常见的情况是,当违反规则有利于自己时,规则就是橡皮筋;当突破规则不利于自己时,规则就成了铁板块。那么,是不是有既不违反规则又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有:其一是制定应对非常情况的弹性细则,这要求制定规则者变“钱本思想”为人本思想;其二是工作人员记下湖南交警的证明和车牌号等,先放行再追讨路费(违章车不就是凭车牌号处罚的?);其三是工作人员或警察先帮邹先生出钱……

  然而相关人员一定是不敢轻易相信邹先生,他们一定害怕受到欺骗人走钱失。在这个事件中,悄然作祟的还是诚信危机,而信用破产实际上已经让社会规则名存实亡,你这种“坚守”,无异于“守寡”……

热词:

  • 规则
  • 守寡
  • 孟子
  • 坚守
  • 牛肉干
  • 小叔子
  • 车牌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