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志勤:中国要当好君子,也要防小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有句古话,“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个哲理一直是中国人处理国事、家事、外事的行为准则。然而,这种善良之风也给中国带来许多尴尬和意外。例如,菲律宾在南海兴风作浪、日本加快在钓鱼岛制造麻烦,美国针对中国设立三沙市评头论足。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笔者认为,我们的“君子之心”常被国际上的“小人”误读误解,被利用成反制中国的利器。

  从历史来看,由于“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我们总以为别的国家一定都是“君子”治国,不会做忘恩负义的事,可事实总与愿望相反。19世纪末,日本在发动甲午战争前,为迷惑世界舆论,特别是迷惑清政府和大众,做足了功课:先大打与中国的亲善牌,派使者表善意,做贸易拉关系。无论是清政府高层或民间人士,几乎都没意识到日本举国正磨刀霍霍。令人感到讽刺的是,还没有彻底反省自身罪恶的日本,现在居然变成国际秩序的捍卫者,真是滑稽。这些历史教训是深刻的。如果当时中国有一点防范准备,也不至于吃大亏。

  如今,中国面临着同样的处境:我们用君子之善待人,买国债、购资产、帮美国、助欧洲,却常常遭外界误读。现实如此残酷,这就需要我们在具有“君子之心”的同时,加强防备对方“小人”心态病的发作,以致“激情犯罪”,在南海、钓鱼岛事件中再次伤害中国人的利益和情感,这样的后果对世界,对任何人都不会有好处。

  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笔者认为,我们应当努力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我们必须抛开片面“忍为上”的自欺欺人的观点,对该“争”的要坚决果断、毫不犹豫。敢“争”、善“争”源于自身实力。上世纪末,人们常说:谁和美国作对,谁就没有好日子过。历史证明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中国必须具备同样的威慑力,必须让人们知道:和中国作对也不会有好日子过。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美国认识到和中国作对,就是在和自己作对。唯有此时,中国的实力才具有真正的效力。

  第二,我们要意识到对中国最大的威胁来自内部的松懈,我们应该对别人或国际对手遏制中国发展的阴谋持有必要的警惕。制造阴谋,是西方资本体制的固有特征,它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而改变,只是不同的时期采取不同的表现形式而已。100多年前,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一,其财富却被西方列强武力瓜分,中国人因“君子之善”而贫困百年。今天,西方国家既通过和中国展开正面“竞争”的阳谋,力求合理合法削弱中国,也安插许多从事“地下工作”的势力集团制造各种阴谋,意图腐蚀中国固有的文化价值和文化传统。

  第三,我们必须抛弃“世界离不开中国”、“世界经济复苏离不开中国经济发展”的思维,更不能以此作为制定对外政策的出发点。以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大,就没有人敢对中国武力相加,这种无视威胁存在的麻痹极为有害。从本质上讲,资本与贪婪是西方无法化解的一对矛盾,国际上早就有人认为,如果没有中国,西方就不会发生金融危机,就不会有环境污染、资源紧张问题。所以,中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

  我们要防止有人在要求中国保持“谦谦君子”风度的同时挑起冲突事端,然后把责任推给中国,继而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制裁。这是西方列强对付和中国一样的国家崛起时惯用的手段。“君子”和“小人”将会长期存在,我们必须坚持做好“君子”,但绝不能不防“小人”的阴谋。▲(作者是北京知名金融高管)

热词:

  • 君子
  • 小人
  • 误读误解
  • 激情犯罪
  • 竞争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