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峰:适度放松管制利于基金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期,证监会陆续发布了多项基金业改革新规,将酝酿已久的基金业改革推向了实质操作阶段。

  我国基金业的监管一向较为严格,在业务范围、产品审核等方面有诸多规定,这在保护投资者利益,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基金业的产品创新。一方面,一些基金公司虽设计出了能满足投资者特殊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却较难顺利发行;另一方面,普通的基金产品数量已经超过1000只,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相对过剩。基金数量爆发式增长,但总体资产管理规模不升反降,基金业陷入规模与数量背离、重量不重质的怪圈。

  所以从根本上来看,基金业应走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路线。只有设计出满足投资者特殊需求和符合自身特点的优势化产品,才能更好地吸引投资者重新关注基金投资,当然其前提是管制的放松。

  证监会近期发布的一系列基金业改革新规,最为重要的是放开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并将专户理财与公募基金进行有效区分。公募基金由于面向社会普通投资者发行,涉及千家万户,所以监管仍旧严格;而专户理财业务由于是基金公司直接面向投资者,风险揭示比较充分,所以更加突出个性化,不仅传统的股票、债券、基金可以成为投资标的,商品期货、股权、债权、收益权等相对另类、风险和收益水平较适合我国投资者需求的投资标的也可以成为专户理财的投资对象。

  不仅如此,证监会还拟取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单只股票不得超过计划资产净值20%、投资单一证券不得超过10%的限制,拟将不再限制单笔委托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人数。如此一来,基金专户业务基本成为一种可以覆盖整个投资领域,跨证券市场、实物商品市场和权限市场的综合资产管理平台,基金公司可以通过专户理财业务在投资上打通一、二级市场,也可用更长远的视角投资那些具有潜力和成长性的公司。

  近期,众多利好政策令基金业欢欣鼓舞,但是一些其他配套的限制措施,或也可以考虑改进。比如,有关保险公司委托资产管理业务中,要求其可投资的基金公司非货币公募基金资产不得低于100亿元,这在新规之前还有一定的存在意义,但在新规之后,很多基金公司或将主攻专户理财业务,若监管层对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资产规模的准入投资限制有所放宽,则更有利于我国基金业的发展。

  总体来看,基金业改革之路仍然漫长。

  (作者单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规划发展部)

热词:

  • 基金业
  • 专户理财
  • 基金公司
  • 公募基金
  • 发展路线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