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乔:公车改革给点期待给点耐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公众对这一车改方案会给予更高期待,同时公众也需要一点耐心。

  国家层面的车改方案,终于呼之欲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官方网站消息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拟订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因为即将实施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已经以法规的形式对车改作出规定,也就对车改方案的出台形成了倒逼效应。

  在各地车改模式层出不穷、一些地方多年车改未解决实质性问题、民众对货币化车改颇多争议的情势下,国家层面的车改,可能更带有“顶层设计”的性质,能够引领车改的正确方向。是以,公众对这一车改方案会给予更高期待,同时公众也需要一点耐心。

  此前公众之所以对一些地方的货币化车改表示担忧,就在于这是新一轮的权力自肥,补贴收入畸高,同时公车可能照坐。显然,如果货币化车改变成了全体公务员畸高的职级梯度补贴,即使能让公车大量减少,车改也仍然难以实现公众眼里的公平。推行货币化补贴时,如何体现补贴的公平性、合理性,使各方满意,恐怕大有学问。

  上述条例确定了车改的社会化方向,表明货币补贴不是惟一途径,因为社会化的实质,就是公车服务由社会承担,以公车租赁的方式为公务出行服务。车改的社会化价值取向,在于减少了现行公车的大量隐性耗费,以市场的方式提高效率。那么,其间的关键就是公车租赁必须充分市场化。如果一地都是一家垄断,恐怕公车租赁的价格同样畸高。

  这些年,网络上晒出不少外国公车极少的案例。事实上,与此相匹配的是其公务员有相对较高的年薪,公务接待、公车用度等就必须变成个人开支。如果我们硬性要求所有地方都只保留两三辆公车归主要首脑用,其他公车一律取消,可能并不现实。

  在这样的情势下,提高车改社会化的集约度,可能是一个更现实也更能取得共识的选择。这个集约度就表现在,各地都只保留极少数公车,其他人公务用车则完全按市场规律租赁,或者科学测算公务用车量对应的公款耗费,再以货币方式补贴个人。这样,就不仅能较大幅度降低公车支出,也能贴近公务用车实际,同时提高效率、减少各种隐性耗费,使货币化补贴既讲科学又讲公平。

 

热词:

  • 倒逼效应
  • 公车改革
  • 货币化
  • 车改方案
  • 顶层设计
  • 集约度
  •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