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博峰:奥运经济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奥运会作为全球性的体育盛会,在经历了百年发展后,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参与和广泛支持,目前已成为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加强了解、增进友谊的国际性舞台。

  自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引入商业运作模式以来,奥运会的运行机制和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商业化运作模式开始占据主导地位,标榜“奥运”的经济价值模式方兴未艾,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奥运会给主办城市带来的经济带动作用也不断提高,“奥运经济”开始成为经济领域中的时髦字眼,并逐渐形成了奥运经济产业。

  国际奥委会推广战略合作

  而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来说,主要是通过奥运战略合作实现经济盈利。所谓奥运战略合作,国际奥委会官方全称是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Programme des Partenaires Olympiques),简称为TOP计划。

  根据国际奥委会介绍,该计划整合冬季奥运会、夏季奥运会组委会和各国奥委会的赞助活动,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4年为一周期的赞助计划。其主要内容是:首先,成为TOP计划赞助商者,可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所有与奥运相关的标志,并独享奥运五环的使用权。其次,TOP计划规定,各行业的TOP赞助商只能有一个,不能重复。再次,凡是TOP赞助商,皆享有奥运转播时段中的广告优先购买权。

  此外,TOP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享有奥林匹克市场开发权利,并且是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组委会以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和奥运会代表团的官方赞助商。

  国际奥委会优先确定TOP计划后,组委会将获得其他产品类别的市场开发权利。同时,TOP伙伴享有在全球范围内产品、技术、服务类别的排他权利。这种类别的排他权利通过国际奥委会与各国(地区)奥委会和奥运会组委会签订协议的方式在各国和地区得到保障。

  TOP赞助商的赞助方式包括现金赞助和VIK赞助两种。VIK是指赞助商以提供产品、服务、技术和人力资源的方式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贡献,数量和内容以满足奥运会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需求为基础。比如,某些计算机生产商向奥运会提供全部所需的电脑、服务器和设备维护等服务。

  追溯TOP计划的起源,则是国际奥委会为保证奥林匹克运动充足和稳定的财源,于1985年推出的一个市场开发计划,从全球范围内选择各行业内最著名的大公司作为国际奥委会的正式赞助商。从1985年第一期TOP计划启动以来,某些公司就一直未中断过赞助,在每一新的周期都与国际奥委会续约。这是因为奥林匹克运动能给它们带来巨大的商业回报。

  主办国寻求奥运经济新策略

  分析人士认为,“奥运经济”的载体主要在国际奥委会和主办国两个层次上,而参与者则是奥运会的各方。“奥运经济”的落脚点,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使得更多的介入奥运商业平台的参与者能够通过奥运这一平台实现最大限度盈利。

  相对而言,主办国借助奥运会刺激经济的作法和形式都比较单纯,一般无外乎旅游收入和基础设施建设两项,而后者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往往带有比较明显的滞后性,见效周期较长。至于奥运门票收益等奥运直接关联收益往往不是主办国奥运收益的主要部分。但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届奥运会以来,主办国开始寻觅新的奥运经济增长策略,即试图通过奥运会这一世界瞩目的契机,宣传和展示主办国在商贸、物流等方面的优势,进而借此吸引更多国外投资。分析人士就此指出,伦敦奥运会受欧债危机和英国自身经济暗淡的双重影响,奥运经济的直接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此外,预算超标等问题也在考验英国及伦敦政府运筹“奥运经济”的能力。

热词:

  • 奥运经济
  • 奥运
  • 奥运战略
  • 国际奥委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