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江:财政收入跑赢GDP减税之路还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林 江

    人民日报昨日发表文章,公布了26个省市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情况,结果显示:除了上海、北京和浙江的财政收入增速低于本地的GDP增速,其余省市大都保持20%左右的增速,远高于当地GDP的增长。其中,广东的财政收入增幅为8.64%,高于同期7.4%的GDP增长。

    按照经济学原理,财政收入来源于经济增长,两者存在非常密切的相关关系,即经济增长较快时,财政收入也会较快增长,反之则较慢甚至负增长。可是从公布的上述数字看,两者虽然总体属于正相关关系,但是两者的增幅并不成比例。结合广东21个地级市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数字,其中有13个市的GDP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只有惠州市的GDP增幅达到今年上半年的预期水平。可是广东的财政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的现象也有可能延续至今年的余下月份。这意味着纳税人的负担在经济增长全面放缓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有效地降低,既不利于扩大内需和消费,也不利于扩大投资。

    广东的财政收入增幅为何高于GDP的增幅?

    一是当通货膨胀率比较高的时候,名义税收收入也会快速增长,以个人所得税为例,在高通胀的预期下,人们的名义收入也会增加,而在累进税制下,政府所收到的个人所得税也会得到较快的增长。而传统智慧告诉我们,通货膨胀只是出现在经济比较畅旺的时候,经济表现疲软,甚至衰退的时候伴随而至的应该是通货紧缩。可是,传统智慧可能受到了很大的挑战,经济不景气和通货膨胀可能并存,这样就会出现财政收入(税收收入通常占财政收入的95%以上)增幅大于GDP增幅的情况。

    二是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省级财政在“减收”的情况下,应对各种民生事项而需要“增支”的压力却在加大。因此,省政府必然直接或者间接地要求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在过去还没有足额收到的税源空间上再作努力,虽不至于“挖地三尺”,也让不少纳税企业叫苦连天,甚至深感税负太重而搁置投资计划,如此也会造成财政收入高于GDP增幅的现象。

    三是在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现行税制结构下,虽然中央政府一再呼吁要减税减负,可是广东依然以加工制造业为工业主体,广东企业的出口订单数量可能减少得不多,部分行业甚至还有一定的增幅,但是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国际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加工贸易企业为了避免即时倒闭而被迫选择继续接单生产,这意味着广东的增值税增幅可能大大高于企业的盈利增长;另一方面,由于营业税税负较重,这不利于广东的消费型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放缓,也会不同程度地拖慢了广东加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从而拉低了广东的GDP增幅。

    今年下半年,在中央政府有可能不断微调货币政策,适度放宽地方固定资产投资限制的背景下,广东经济增长在下半年的表现优于上半年应该没有悬念了。但是,在下半年欧债危机有可能愈演愈烈、美国经济复苏持续乏力的情况下,我们难以指望广东经济得以迅速回升。因此,如何继续推行结构性减税政策,将成为广东经济能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实现经济平稳回升的关键。

    不过,我个人比较担心的问题是,在上述“减收”和“增支”的双重压力下,广东的地市政府对于减税的积极性到底有多大?已知的事实是,广东省有一些地市政府已经要求其控股的国有企业提前上缴利润或其他收益,即以非税收入的增加来缓解税收收入减少所带来的财政困境,至少让财政收入的增幅数字不至于太难看。因此,从地方政府的取态来看,广东要真正实现减税的目标,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林江 作者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

    

热词:

  • 财政收入
  • 增幅
  • GDP增长
  • 跑赢
  • 结构性减税
  • 税收收入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