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祁乐纛:且慢议论且慢结论是为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刘翔以及其他奥运选手,对刘翔失败以及其他选手落败,且慢议论、且慢结论,是为厚道。

    刘翔,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赛道上,吸引无数目光,尤其电视机前的目光。

    刘翔,踢倒第一道栏,继而跌倒……办公室内,可能所有媒体机构的办公室内,响起惊呼一片。

    4年前,北京奥运会,相似一幕。

    4年前,“鸟巢”体育场内,110米男子跨栏决赛,相信相当多观众之所以选择那一天、那一场观战,是冲着刘翔而去,却不见刘翔身影。那是我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进入“鸟巢”。

    刘翔这些年,尤其最近4年,承受太多赛场以内和赛场以外的压力。

    再次退赛、没有成绩,惊呼后,一瞬间,一闪念:今晚以至以后一个星期,甚至更长,伦敦奥运话题,国人范围内,断然以刘翔为焦点,涉及他、涉及教练、涉及伤病、还有“绯闻”,关于上次、关于这次以至有没有下次,设计论甚至阴谋论,都将成为话题,尽数议论……

    议论中,现场记者们,一定不如场外观众们;与刘翔接近者,一定不如陌生人;体育界内,一定不如体育界外;报纸、广播和电视,一定不如网络。

    这一切,断然向当事人施加更多压力,压迫这1983年7月生人作出“交代”;而即使“交代”,当事人说什么实际不重要,怎么解读、解释和延伸,全在议论者个体。

    刘翔这些年,从2000年开始,承载太多赛场以内和赛场以外的期望,以至兴奋和失望。观众如此,他自己何尝不如此。

    兴奋,以至捧他;失望,以至棒他。捧杀或棒杀,一字之差。

    体育,以奥运为最大规模顶级赛事,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结果,却可能源于一个“更累、更苦、更受伤”的过程。只是,大家更愿意欢呼结果,不愿意叫好过程。或者,只有获得奖牌的结果,才能促使大家耐心听取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经受、不愿经受的过程。

    体育,依结果判断,在观众面前,以刘翔参加的赛事为例,持续10多秒钟,像是一件不需要耐心的事情和事业。

    其实,刘翔日常活在过程中。他需要耐心,他身边人同样需要耐心。

    其实,大家日常都活在过程中。我们都需要耐心,希望身边人同样有耐心,对自己,也对别人。

    英文中,名词“耐心”(patience)转成形容词“耐心”(patient),有另一种意思,同样是名词,意为“病人”。或许,失去了耐心,大家未必“有病”,却会受伤。

    对刘翔以及其他奥运选手,对刘翔失败以至其他选手落败,且慢议论、且慢结论,是为厚道。

热词:

  • 刘翔
  • 退赛
  • 1983年
  • 交代
  • 赛场
  • 选手
  • 绯闻
  • 耐心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