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静:轻松看奥运,火气别那么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伦敦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北京时间8月6日晚结束,备受关注的中国选手陈一冰尽管出色完成了动作,仍屈居亚军,落地跳了一小步的巴西小将纳巴雷特以0.1分的优势夺得金牌。赛后,当值裁判的判罚饱受各方质疑,不过陈一冰自始至终都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不仅主动上前祝贺对手,还展开了李宁书写的“冰力十足”横幅,向现场观众微笑致意。(新华网8月7日)

  赛前,几乎所有的人都以为这块吊环金牌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而实力超群的“吊环王”陈一冰也将斩获他的伦敦奥运会第二金。怎奈,人算不如天算,众人再盼结果还要看裁判,当最后一个出场的巴西选手得分出来后,相信电视机前不少观众又要忍不住用国骂“问候”当值裁判的父母了。

  再看镜头里的陈一冰,此时心里的失落可想而知,但是他并没有把失望写在脸上,上前祝贺对手,挥手向观众致意,沉稳地从包里拿出“冰力十足”的横幅现场展示——超从容、超淡定。我想那个李宁先生亲手书写的“冰力十足”横幅应该是为夺冠而准备的吧,就像获得自由体操冠军后,邹凯展示的那幅“五金冠九州”一样,乃是锦上添花之物,能在卫冕失败的情况下,依旧从容拿出横幅展示,陈一冰确实称得上“冰力十足”,淡定从容。

  与陈一冰的“冰力十足”相比,不少人则表现得“怨气腾腾”,“偏见”、“歧视”、“暗算”、“体操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等字眼充斥网络,一副我们很委屈、很受伤的样子。再联想到此前中国选手在自行车、羽毛球等项目中遭受的“不公”,好像此次奥运会中最倒霉、最受伤的就是我们,全世界的裁判都跟中国队过不去。

  不可否认,在个别项目中,中国运动员确实受到了裁判的“照顾”,尤其是陈一冰在吊环比赛中屈居亚军,连对手都表示意外。但是纵观整个奥运会赛场就会发现,被“照顾”的岂止是中国队一家?韩国的“坐地姐”申雅岚冤不冤?6次击倒对手却被判负的日本拳击运动员清水聪,最开始的时候委屈不委屈?就连东道主英国队几乎到手的男子体操团体银牌也因为日本队申诉变成了铜牌,他们就甘心?

  所以,面对一两个单项上的不公,我们可以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据理力争,但是如果确实生米已成熟饭,结果难以改变,也没必要上纲上线,将单纯的体育比赛搞得火药味十足;或者像一个躲在角落里哭鼻子的孩子,摆出一副“你们都欺负我”的委屈样子。

  很欣赏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单人艇冠军徐莉佳,不管赛前接受采访,还是赛后发表获奖感言,这名略显腼腆的姑娘都再三强调,自己是在享受比赛。说得多好,竞技体育之所以精彩,除了“更快、更高、更强”的气势,其中的不确定性何尝不是一种魅力。奥运会4年才一届,真的没必要太纠结,剩下的几天时间里,放松心情观奥运,享受比赛带来的精彩,天干物燥,别再把自己弄得口干舌燥了。

热词:

  • 冰力十足
  • 男子吊环
  • 裁判
  • 中国队
  • 对手
  • 奥运会
  • 小将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