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奥运会锤炼中国的自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阔步行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学会承受挫折,更需要坚韧不拔的努力。

  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亮色夺目。中国健儿不仅成就人生辉煌,为祖国赢得荣誉,也给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的力量。

  奖牌榜上的领先地位,特别是传统弱项的突破,都在增强着中国人的自信心。我们并不比别人差,只要训练刻苦、方法得当、保障有力,完全有可能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道路上收获更多惊喜。自信是一种过硬的心理素质,源自向着目标前进的执着与顽强,同时需要实力支撑。

  “奥林匹克运动中始终存在政治,不可能没有政治”。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这句话道出现实的复杂与无奈。这种政治因素不会淡出赛场,但更多地聚集在奥运会期间的舆论场上。

  面对中国代表团的优异表现,国际舆论多有赞美、钦佩,但尖酸刻薄的杂音也从未间断。一些西方媒体无中生有大谈中国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可能性,羞辱中国夺金运动员是“只会训练的机器人”,含沙射影大谈“精英体育”的成功意味着“道德的沦丧”……种种奇谈怪论的背后,不只是傲慢与偏见,甚至有恶毒的中伤。就连英国《每日电讯报》也不能不指出,一些观察人士以“一种混杂着嫉妒和无知的丑陋心态”看待中国人。

  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体育的非议早已由来已久。随着中国代表团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伦敦奥运会期间火力也随之增加;中国快速发展进步,影响力渐大,则是更深层的背景。

  从本质上讲,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现行国际贸易、经济、政治体系一样,都是西方主导下的产物。多年来,奥运规则的话语权和赛场上主导地位一直是西方国家的专利。时代在变,奥运会同样在变。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打破了传统垄断,由少数西方国家垄断奥运规则话语权和赛场主导地位的时代渐行渐远。对中国代表团的无端指责恰恰说明,中国已经成为与其实力相当的对手,甚至在某些方面走到了前面。

  围绕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杂音,已经超越体育范畴。“偏执”乃至“歇斯底里”是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和不适应的迸发,是“输不起心态”的暴露。近年来,每逢中国在经济、科技上取得重大突破,就有人站出来大讲“怪话”。这或许可以让一些人谋得些许心理平衡,但麻醉剂药效过去后,心态是否更加悲凉呢?

  在竞争中进步,在竞争中提高,这是奥运精髓,更是奥运魅力所在。对广义的“更快、更高、更强”追求,推动人类社会全面进步。在这一进程中,世界必定会经历力量对比的变化。对某些习惯于高高在上的人来说,从感知时代的变迁到顺应时代要求,的确需要一段痛苦的心路历程。但是,形势比人强。中国不会因为别人的心情如何而放慢自己的脚步。

  有容乃大。我们还是平心静气地欣赏伦敦奥运会,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展示人类“更快、更高、更强”魅力的运动健儿加油喝彩吧。阔步行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学会承受挫折,更需要坚韧不拔的努力。

热词:

  • 奥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国际奥委会
  • 每日电讯报
  • 赛场
  • 民族复兴
  • 使用兴奋剂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