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2亿片假药背后的失责与渎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公安部指挥31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严打制售假药犯罪,缴获各类假冒伪劣药品2.05亿片,商标标识、药盒、说明书等包材1400多万件,涉案价值11.6亿元,破案8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多名,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00多个。(8月6日《北京晨报》)

  毋庸讳言,制售假药是名副其实的谋财害命,手段卑劣,危害巨大。用生理盐水灌装生产假冒狂犬疫苗,加入镇静、致幻或有毒有害成分,让患者误以为产生疗效,凡此种种,非但不能治病反而致病,延误病情之余,更直接危害患者生命,简直堪称丧尽天良。公安部一次集中行动就缴获2亿片假药,似乎假药是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其实,假药是查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么多。

  没人知道,如此猖獗的假药犯罪,给公众生命健康造成了多大伤害;可以肯定的是,缴获2亿片假药的打假成绩背后,绝非假药犯罪“一日之寒”的反映。假药并非都是在非常隐蔽的地下悄悄制售,在职业药品打假人与售卖假药药店的“私了协议”上,竟然有作为见证者的当地药监部门的公章。这样的药监公章就是一个渎职腐败章,缴获2亿片假药的打假成绩,何尝不是相关部门长期监管不力的渎职证明?

  如果药监部门真正履行好了自身法定职责,对待假药真正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假药犯罪也许就不会如此泛滥。相反,当假药可以在正规药店公开销售,可以在各类媒体上大做广告,高价收购药盒可以在医院公开进行,制售假药罕有被查处的风险,暴利驱动下的假药犯罪焉能不猖獗?

  谋财害命的假药犯罪,社会危害性堪比贩毒,因此要从根源上治理假药犯罪,就必须使用严刑峻法,像打击贩毒一样打击假药犯罪。同样,监管部门必须重视打击假药犯罪,不让假药犯罪享受贩毒的利润却没有被查处的风险。 (舒圣祥)

热词:

  • 私了协议
  • 药监
  • 制售假药
  • 药盒
  • 药店
  • 疗效
  • 致幻
  • 抓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