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星文:公考不能成为权势者作弊高发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聘是为国取士,不容马虎,更不容巧取豪夺。斩断来自方方面面的攫取之手并非没有办法,重要的是下决心去做,并且坚持到底。

  7月31日,有网友发帖举报,广东中山市某局纪委书记利用职权,为参加公务员“省考”的儿子更改考试成绩,使其入围面试,并最终以总成绩第一考取了公务员。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确认,该考生考试成绩更改情况属实,决定取消其公务员录用资格。目前,该市纪委已介入调查。

  以往,我们读到过一些地方在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中的“萝卜招聘”新闻,招考单位指向性明确地设置了种种入门条件,以保证跟某位重要人物有关系的考生一举命中职位。我们也曾看到过有些官员给儿子保驾护航,把身体健康的其他考生打成“体检不合格”分子,从而在入职竞争中占得上风。现在,一种更加“高智商”的作弊方式出现了,神通广大的母亲打通关节,更改了儿子在公务员考试中的笔试成绩,第六名一眨眼变成第一名,填补了唯一的岗位空缺。

  细想起来,“萝卜招聘”形迹外露,作弊者得在岗位前加好多定语,才能保证点对点地击中目标人选。这样做是能断了他人的念想,可是也很容易让有心人按图索骥,发现其中的猫腻。到目前为止,“萝卜招聘”被曝光的案例最多,足见其风险不小。而在体检或其他程序上陷害对手,技术含量也很高,凭借着不对等的信息优势,按说胜算很大。可是作弊者忘了,被陷害的人往往会有惊人的反弹。一个小伙子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接受子虚乌有的“贫血”结论,并拱手让出本该属于自己的职位的。在受害者的坚决申诉下,假的报告终究会露出马脚,害人者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而改分数这招却是一条“绝户计”,一般人只关心自己分数,通常不会关心别人的成绩,见到分数更“高”的竞争者,只能甘拜下风。怪只怪这位纪委书记只是把市里网页上的分数改了,而没把省里考试网上的成绩一并做了手脚,以致“功亏一篑”。

  各地的招聘弊案,多跟权势者有关。这种现象的出现,跟中国社会形态的发展变化,以及官员和其子女的年龄结构有关系。经过30年的开放和发展,社会各阶层已经各归其位、稳定而少流动。利益交换原则和人情社会的传统相结合,使中国人在工作和办事的过程中,总是要产生隐性的推动成本,即使是走些正当的程序,似乎也少不了利益的润滑。在这套潜在的社会运行体系中,官员居于链条的上游,容易通过权钱或者人情交换获利。而在子女就业这件人生大事上,这一规律同样在发挥作用。

  今年是2012年,年龄最大的“90后”已22岁,正是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年龄。而他们的父辈,正是年富力强的社会中坚人群。也就是说,正值“当打之年”的官员的子侄辈,已经和正在源源不断地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某些不知自重的官员为了照顾晚辈,污染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招聘的水源。而如果这样的官员多了,权势者侵蚀公考的事件恐将进入高发期。从各地此起彼伏的作弊个案来看,这种担心绝非杞人忧天。

  要想封堵公考作弊,办法有一正一反两个:一是推进招考透明化,所有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公众举报有门,媒体监督有路,让作奸犯科者找不到下手的暗角。二是加大惩处力度,推动公考作弊入刑,让作弊成本高得没人愿意承受。那些泄露考题、更改分数、修改别人体检报告者,可能已经触犯《刑法》的相关规定,即使没有达到违法犯罪的程度,也必须给予其党纪和政纪的处分。

  调查显示,当公务员是年轻人首选的就业方向,而进事业单位也很热门。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聘是为国取士,不容马虎,更不容巧取豪夺。斩断来自方方面面的攫取之手并非没有办法,重要的是下决心去做,并且坚持到底。(李星文)

热词:

  • 作弊
  • 公考
  • 分数
  • 萝卜招聘
  • 考生
  • 公务员考试
  • 高发区
  • 刑法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