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立凡:“超级议息周”是谁命名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的第一周,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是市场人士命名的“超级议息周”。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都在这一周召开议息会议。在对经济前景普遍感到失望的季节,人们习惯性地期待着资金流的从天而降,充当拯救者。鉴于三大央行对于全球货币政策的引领作用,一些耐心渐失的人,甚至期待着这个超级议息周,成为全球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的新号角。

  这周聚集起来的,不那么理性的对于央行们的期待,源自欧洲的发动。传统上,央行行长对于利率政策的展望不能持过于明快的态度,而最好模棱两可,因为过于明确的表达等于创造市场投机机会。但是,最近,欧洲大员纷纷突破了这一本应秉持的传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大喊:“我们将竭尽所能保卫欧元,欧元进程是不可逆的!”对于德拉吉的激情表态,欧元区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洲的权力人士纷纷表示了原则上的附和。于是,市场的胃口猛然扩大了。尽管德法意已经多次显示了救市思路的不同,尽管欧洲央行在欧债危机中相对淡定、保守的立场并未有实质改变,但是新的舆论场已经形成:更大规模的刺激即将到来。而且,美联储和英国都可能加入进来。“超级议息周”,就这样诞生了。

  但已经结束的央行议息会议告诉人们,“超级议息周”是假,“超级休息周”是真。刺激政策的拐点还没有到来。其实,假如从欧洲大员的激情表达,以及市场人士人为创造的狂热预期中跳出来,就会发现,“超级议息周”本来就是忽悠。不是三大央行主动忽悠,他们是被忽悠。

  “超级议息周”落空本来就是明摆着的。其一,市场人士期待美联储的,是推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但早在6月议息会议公告中,美联储对于推出QE3的触发条件已经说得很清楚:失业率。美国失业率尽管仍然保持在高位,但尚且稳定在8.2%左右,不符合推出条件。此外,一旦推出,势必引发美元下跌油价上涨。失业率和油价高企恰是奥巴马政府最为担心的事——这是改变大选行情最重要的两个变量。因此,除非经济突然进入崩溃状态,对QE3一定慎重。即使美联储具有相对独立性,但是政治行情不可能不对议息会议成员产生影响。可以说,绑在QE3身上的绳子仍然坚实。

  其二,市场人士期待欧洲央行的,是正式成为欧洲最后的贷款人,放出货币购买困境中的债务国家的债券。最近20周,欧洲央行没有类似举动。但要看到,德国作为欧洲央行的主要股东,对此一直有异议。异议不仅来自德国对于受援国家不能履行承诺勒紧裤带已越来越不满,还因为德国立宪法院即将审查欧洲稳定机制。在欧洲主要救助机制都面对质疑之时,还指望欧洲央行突然变得激进?

  其实,目前三大行中最可能激进的是英国央行。50年来,英国第一次连续3个月经济出现负增长,二季度GDP负增长高达0.7%,已经陷入标准意义上的衰退——比其他欧债危机国家还要危险。这种趋势,不是主办一次奥运会所赢取的临时利润就可以扭转的。但是,英国央行的举动,难以具有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那样的影响力。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举动对于中国的影响要大得多。最近两次利率调低,中国都与欧洲央行同步。而最重要的影响是,这两家央行如果真的加大宽松力度,可能在国内也形成强大的舆论场,要求强力宽松。这正是要小心的地方。中国经济,不能过于依赖货币,而更需要财政改革。从这个意义讲,这一周三大央行被忽悠提供了一个鲜活案例:忽悠也可能传导到我们头上,并形成不恰当的政策预期,更加迷恋货币政策的功效,而忘却财政改革这一主线。

热词:

  • 欧洲央行
  • 超级议息周
  • 美联储
  • 市场人士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