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季平:警惕“妖魔化”医生的倾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一家媒体为“考察”医德医风,导演了“茶水验尿”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很大轰动,让白衣天使的形象再一次蒙上阴影。然而,日前全国92家三甲医院医务人员以实验证明:茶水当成尿验,九成化验单呈假阳性。看来问题并非出自医院,而是出自少数媒体的“大胆创意”。

  茶水检出尿液才有的毛病,表面上是媒体在医学知识上栽了跟头,但其背后还折射出记者先入为主、有罪推定的病态思维。这种思维并非媒体独有,即便是普通百姓,目前不少人也持这种心态。有的患者看病时居然带着录音笔、摄像机,将医生的一言一行都记录下来,以便随时“对簿公堂”。

  不能否认,目前医疗领域的确存在一些问题,譬如收受“红包”、“回扣”和“过度医疗”、开“大处方”等,但这些问题毕竟是个别现象。放眼各个医院,更多的医生还是秉承良好医德,一心一意为患者问诊把脉,医患关系总体还是和谐的。我国有600多万医务工作者,如果医德真的大滑坡,怎么会有13亿人的健康?怎么会有人均预期寿命72岁的成就?

  很显然,最近几年,一些媒体、一些人,无论在心理上还是行为上,已经先入为主,主观将医生“妖魔化”了。

  医疗领域存在一些弊病,“以药养医”体制是病根。病根未除,个别人又动辄“妖魔化”医生,这种浅薄、无知、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医生群体的声誉与身心是一种戕害,但是我们却很少倾听医护人员的“心声”。

  前段时间,《济南日报》策划过“医患关系如何救赎”的圆桌论坛,一位女医生给我打电话,为医生“鸣冤叫屈”。她说,违法乱纪的医生是极少数,高收入的也是少数。因为社会对医生的“妖魔化”,没几个医生希望自己的孩子今后从医。眼下,最好的医生出国了,稍好的医生“单干”了,一般的医生还耗在医院。这位女医生的观点虽然有些“过激”和“夸张”,但是也从侧面反映这样一个问题:面对社会的“妖魔化”,他们倍感屈辱、焦躁甚至愤怒。这对民众何尝不是一种伤害!试问,一生之中,有谁能真正离得开医生?

  因为有“妖魔化”医生的倾向,所以才有“茶水验尿”闹剧的上演,这不仅可能恶化本已紧张的医患生态,而且会使更多媒体和群众受到误导,给社会制造不和谐音符。对此我们必须警惕,首先要以善的心态对待医生,修补医患关系。

  当然,作为医护工作者也应该洁身自律,不为被“妖魔化”留下“口实”。在一次座谈会上,济南华圣医院院长王现军阐述了一个观点:医生和患者都要将心比心,医护人员除了有精湛的医术,还要学会沟通、理解、谦让、宽容,赢得患者的赞誉和信赖。也正是基于此,这家以中医中药为主,治疗各类肿瘤的民营医院,二十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零纠纷、零投诉”的良好记录。“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任何一个社会,医生都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因为他们肩负着维护人类健康的职责。医生当自爱,社会也要尊重和关爱医生。丑化甚至“妖魔化”医生,既是社会的悲哀,也是社会的耻辱。

□季平

热词:

  • 妖魔化
  • 医生群体
  • 心声
  • 红包
  • 济南日报
  • 回扣
  • 过度医疗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