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学安:家庭剧频繁“撞车”缘于创意匮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家庭生活电视剧因为贴近生活本身,能引起很多观众的共鸣,展现了长盛不衰的气势。剧里的家长里短大多是生活中实际遇到的,所以观众看起来觉得特别亲切。正因如此,这一类型的电视剧最近成为各大卫视的“主菜”。不过,在看过热播的《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婆婆也是妈》以及之前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双城生活》、《当婆婆遇上妈》等家庭剧后,不免觉得,这些家庭剧的情节处理太雷同。

  曾创作过《半路夫妻》、《人到四十》等中年情感剧的编剧彭三源认为,目前国内荧屏命题狭窄,人物和故事缺少新意,“现在随便调哪个台都在放都市剧、家庭剧,翻来覆去老是那几张老脸;看了几部剧,都有父母反对儿女成婚,儿女偷户口本结婚的情节,要么是堕胎、离婚分分合合,生活难道找不出新故事吗?”

  事实上,故事情节雷同现象的大量出现,是与影视圈近些年急功近利的生态有关。在影视界近年来出现的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潮刺激之下,很多影视剧匆匆上马,对于影视剧本的需量激增使得这一行业泥沙俱下,一些大牌编剧自己才思枯竭,只能依靠“借鉴”别人的思路来充数;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编剧急于出人头地,也步入抄袭剽窃泥潭不能自拔。让人称奇的是,面对抄袭质疑,抄袭者要么装聋作哑、默然无声;要么以“英雄所见略同”来自我标榜;更有甚者,竟辩称借鉴是为了向某某原作致敬,并吁请“观众应该宽容”。真是让人难以理喻。

  抄袭成风无疑是创意匮乏的问题。抄袭源于原创力的脆弱,这么多年来影视圈内一些编导的原创力就像某些豆腐渣工程一样,经不起半点推敲。尤其在当下影视圈,哪一种题材一旦有一个成功的例子,立马就出现大量的跟风之作。如宫廷戏“你方唱罢我登场”,谍战剧每年层出不穷,都是明显的例子。影视剧抄袭成风,既是影视界原创力先天孱弱的表现,更与一些编导者急功近利,为了成功却不想付出真刀真枪的努力有关。由于许多编导者创意匮乏,加上对于历史与现实等研究严重不足,最终只能“闭门造车”,甚至不惜打着所谓“借鉴”“致敬”的旗号赤裸裸地对他人作品进行模仿、抄袭,甚至剽窃。

  然而,在当下知识产权法在规制影视剧创作方面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还难有一个充分的证据来证明一些人“抄袭”行为。而影视圏内一些人之所以敢于大胆抄袭,其根本原因在于无人追究。鉴于国内影视版权保护薄弱的现状,至今很少发生有关影视剧抄袭的官司。同时,影视剧故事情节的抄袭并不容易鉴定,不像文字作品著作权那样可以清晰判断。你说他是抄袭,他说只是借鉴,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可供界定,导致影视圈内胡编乱造和四处抄袭,“撞车”现象比比皆是,由此必然阻碍一个社会与民族的创新能力,让影视艺术发展的前景黯然。

  近年来,《金婚》等原创家庭影视作品的热播告诉人们,与其频繁向经典剧“借光”,还不如多花点心思,让今天的原创成为明日的经典。抄袭之风不可长,影视剧编导们只有提高自身素质,深入历史和现实,增强自身创意,才能避免沦落到这种“雷同”、“撞车”尴尬的窘境。

热词:

  • 撞车
  • 家庭剧
  • 创意
  • 致敬
  • 影视圈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