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生态费”是穿着马甲乱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梁江涛

       近日,“昆明拟对滇池游客征收每人每天10元生态保护费”的消息引发网民关注,不少网民认为让游客为滇池治理污染埋单“太离谱”。记者采访获悉,上述收费计划目前正在报请有关方面审核通过。(8月5日新京报)

       生态资源保护费征收的对象主要是对生态环境造成直接影响的组织和个人。例如,云南玉溪就对抚仙湖旅游度假示范区范围内的生产企业、酒店、餐馆经营户征收资源保护费。将旅客定位为排污者,并准备开征生态保护费,显而易见,是对生态资源保护费这一收费项目的滥用,擅自扩大征收范围和对象,折射出当下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旅游业生态。此举极易伤害游客的环保之心,最终得不偿失。

       诚然,不能因为旅客不是生态保护费的法定征收对象,就免除了游客保护环境的义务和职责。每一位旅客的行为与景区生态环境的涵养、保护、恢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旅客不遵守法规与公德,随手乱扔垃圾、采摘花卉、踩踏草坪、擅自攀爬拍照、乱刻乱画,损坏公共设施等等,对景区环境无疑是极大的糟蹋与破坏。但是,这不能成为景区“搭车收费”的理由。景区应该竭尽教育、管理之责,在积极引导上做足功课,而不是托付给“生态保护费”。

       本来绝大多数游客具有保护环境的公益之心,也能够在欣赏风景、感受旅游乐趣中自觉保护生态,但是,景区收了10元的“生态费”,就意味着游客埋了单,与景区“两讫”了。甚至有旅客会对增加的收费产生抵触与逆反心理,放纵自己的行为,给景区生态带来损害与破坏。这样的“负效应”叠加起来,景区环境将不堪承受之重,与收费解决维护资金的目的背道而驰。

       其实,游客的环保心更需要保护。如果景区启动智慧,善加利用,则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几年前,浙江临安市太湖生态旅游区推出废电池换门票的环保公益活动,规定只要收集五节废电池,就可以换取一张景区门票。这一招实行后,引来众多游客的主动参与,效果甚好。

       只要真心对生态好,而不是以生态的名义行涨价圈钱之实,就会有办法激发包括游客在内公众的环保自觉性和积极性,就能使自然景观长期惠泽百姓。要防范景区穿着马甲乱涨价还得从制度上破解“借鸡下蛋、想涨就涨”的怪象,建立健全“逢收必听”、“逢涨必审”的价格听证制度,加大媒体曝光和公众监督力度,不让“生态保护费”成为宰客的黑手。

热词:

  • 生态费
  • 旅游业
  • 滇池
  • 生态保护
  • 旅客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