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顺亭:奥运是让国人认识自身的一堂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人的心情被奥运会上接踵而来的几件事搞得有些乱,先是奥运会新闻中心对中国记者的指责,后是游泳赛场叶诗文被质疑,再后又传出中国对自行车金牌被取消提起的申诉被驳回,还遭到了罚款。这一系列事件都有“针对”中国的嫌疑,却又似乎并没有彼此相关联的确凿证据。西方舆论大可以就事论事,指责中国是个“神经敏感”的国家。

  中国体育的崛起带着一个国家的现实印记,无论你想怎样坦然地融入国际社会,都要遭受这样那样的非议和挑剔。这个道理很简单,奥运会向来是西方国家占主导的PARTY,中国体育这些年的迅速成长带着咄咄逼人的态势,连美国的霸主地位都被动摇,这让一些西方人难受。叶诗文的游泳成绩遭受无端的指责和猜疑,说明他们始终不肯摘下戴了上百年的有色眼镜。

  但是国人不必由此产生“到处是敌人”的不安,中国注定要在摩擦和碰撞中强大起来,就要有承受这种碰撞的心理承受力。现在的受排挤打压,是由中国之前的角色定位注定了的,就像美国一开始要受英国的欺负是一个道理。美国的强大是二战后的事,美国体育诞生于美国的强大之上,当他强大到没人可挡,以他为核心的秩序便建立起来。

  万米长跑中有人领跑,有人掩护,超越者被人拐胳膊肘也是常事。美国先行一步,中国是冲出重围的追赶者和试图超越者,跑得满脚是泥,被拐得到处是伤。但这不怕,当中国开始对对手套圈的时候,对手就只有喘气的份了。

  这几天网上的声音很不平静,有兴奋、叹息和愤怒。一届本以快乐为主题的运动会能给中国人带来这么复杂的情绪,说明很多人都在关注中国体育,同时关心我们的国家。

  中国的金牌背后,有骄傲也有一点狼狈,但需要搞清楚,这不全是我们的错,关键是我们得从中悟出点什么道理——奥运会是我们认识自身和世界的一堂课,中国体育未来当以这堂课指明的方向为方向,中国亦然。

热词:

  • 游泳成绩
  • 国际社会
  • 超越者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