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严恒元:保经济增长成欧盟头等事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上半年,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的冲击下,欧盟经济继续处于不景气的状态之中:经济增长陷于停顿,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工商投资和消费需求低迷不振,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进一步受挫。综合经济界人士的分析预测看,欧盟经济在今年内都将阴云密布难以放晴。因此,保增长成为欧盟各国的紧迫目标。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为零,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为零,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仅增长0.1%。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是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必然会出现负增长。尽管如此,欧元区经济今年似乎仍难以摆脱3年内两次陷入衰退的命运。德国经济研究所、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和意大利统计局7月发表的预测报告称,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将分别出现0.2%和0.1%的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16日发表的最新预测报告指出,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出现0.3%的负增长,到2013年才能恢复增长,但增长率只有0.7%。

  持续3年的欧债危机迫使欧盟成员国“节衣缩食”,而紧缩政策措施不仅使部分成员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还导致这些国家的失业状况不断恶化,从而形成财政紧缩、经济低迷、失业状况恶化、工商信心受挫、财政收入锐减、社会保障支出猛增、财政赤字难减的恶性循环。英国首相卡梅伦早些时候就指出,欧洲不仅面临着债务危机,而且也面临着增长危机。面临日益恶化的经济和金融形势,欧盟领导人一直在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经济增长,以期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和刺激就业来确保政府财政收入来源,最终实现财政整顿目标。

  自今年初以来,关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成为欧盟领导人峰会的重要议题。欧盟开始调整应对欧债危机的政策措施,不再像前两年那样一味要求成员国实施紧缩财政政策措施,而是将工作重心重新回归到促进经济增长上来。6月底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夏季峰会指出,欧盟目前的头等优先事务是促进强劲、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欧盟夏季峰会通过的《增长与就业公约》推出了总额为1200亿欧元的促进经济增长一揽子计划,以帮助重债成员国刺激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及年轻人就业,加强能源、交通与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今后不仅要投入更多资金,而且还要采取创造就业机会、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完善单一内部市场等措施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欧盟领导人最近同意设立单一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和决定向西班牙银行系统提供救助贷款是好事,将有助于缓解欧债危机。不过,欧元区仍将面临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市场普遍预期欧元区经济低迷状况至少将持续到2013年。

  目前,欧盟经济并非乏善可陈。欧元贬值将有助于欧盟扩大出口,从而通过外部市场需求增加来带动经济复苏。事实上,欧盟最近几个月的对外贸易状况正在得到改善,欧盟在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进口不断减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关数据显示,欧元每贬值10%,欧元区经济就会增长1.4%。然而,只有德国、荷兰等竞争力较强的成员国才能从欧元贬值中获利,而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成员国却很难从中获益。

  在欧盟成员国难以通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不得不通过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来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自今年初以来,欧洲央行已经先后几次下调利率,欧元区主导利率目前已经降至0.75%的历史新低,欧元区存款利率则降至零。部分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持续降息并不能真正解决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实际问题,因为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市场对欧元区部分成员国政府和银行的财政状况失去信心。鉴于欧元区经济现状和欧洲央行的降息幅度,欧洲央行本次降息对欧元区经济的刺激作用是比较有限的。

  自去年底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两次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欧洲银行系统注入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的中长期贷款。欧洲央行希望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向陷入困境的欧洲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以使这些银行资金短缺状况得到缓解并充实资本。事实表明,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不仅缓解了欧洲银行业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而且也降低了欧元区重债国政府的融资成本。的确,长期再融资操作帮助欧洲银行避免了一场信贷危机,对稳定欧洲银行体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长期再融资操作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开始减退,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问题成员国政府的借款成本最近开始上升。这些成员国所发生的最新变化不仅导致了这些成员的资本外流,而且也迫使银行减少放贷,使信贷规模不断缩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欧洲央行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为欧元区经济提供支持,其中包括购买成员国国债、实施额外融资措施为银行提供支持等。因此,欧洲央行如不采取相应的后续行动,欧盟信贷紧缩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欧盟经济仍难以摆脱目前的颓势。

热词:

  • 经济增长
  • 欧盟经济
  • 欧元区经济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