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高柱:不要等到危难时才想起他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危难当头你伸手,表示尊敬敬杯酒!”7月30日晚,著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京西南宫宾馆,特别邀请在北京“7·21”暴雨中救了上百人的农民工吃饭,饭局还请来了著名歌唱家韩红演唱助兴。(见8月2日《工人日报》)

  在北京“7·21”暴雨灾害中,关键时刻表达人心向善本能的人士数不胜数。作为公众人物的崔永元此次邀请农民工兄弟前来吃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想以此表达对这些参与救人的农民工的敬意和谢意。而在笔者看来,这实际上是在提示人们:应以更公正、更平等、更尊重的眼光和态度看待和对待农民工。

  农民工作为一支有生力量,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一些灾难中,我们不时看到默默无闻的农民工奋不顾身、见义勇为而感动国人的身影。这样的农民工日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尊重。不过,也应该承认,在一些城市,农民工还没有得到所有人的尊重,特别是有一些市民并没有从心里上接纳农民工。前不久媒体披露有人要求公交车司机不让“身上有味”的农民工乘车,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农民工在灾难面前的本能营救,既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也反映出农民工的朴实无华和善良天性,这种良善之心并没有因为一些城市人群对他们的不公正待遇而有所淡漠。

  平等对待农民工,不要再怠慢他们,这些大道理大家都明白。现在,我们需要从具体行动上善待和厚待这些“新市民”。不要等到危难时才想起他们。只有农民工真正被城市人视为其一员,这座城市才真正具有追求和谐和幸福的希望。

热词:

  • 暴雨灾害
  • 歌唱家
  • 公交车司机
  • 央视主持人
  • 韩红
  • 城市人群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