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克梅:关注青少年的“暴戾综合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2日多家媒体报道,8月1日晚9时许,辽宁新宾县永陵镇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件,警方初步调查称犯罪嫌疑人李某因与女友矛盾杀死8人,刺伤5人。目前,当地警方称嫌犯已被抓获。无独有偶,敬酒不吃的后果或许相当严重。珠海三灶一名90后男子给老乡敬酒,因为对方挑三拣四,令其感到不受尊敬,于是挥刀捅了过去,致一死一伤。庭审中,两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供认不讳,法庭将择时宣判。

  之所以说这是一种“暴戾综合征”,是因为,当下,可能是生存压力大了,生活节奏快了,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的隐忍、谦让、平和、安静等精神风度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动辄暴戾、震怒、狂躁以及互不相让的对抗。遇到了问题,总愿意用暴力和暴戾性情去解决,选择“恶向胆边生”的肆意对抗。就像新闻中的17岁少年,就算是发生了情感纠葛和矛盾,解决的希望还是有的。在希望和解决路径没有堵死的情况下,就穷凶极恶,不懂得包容,这就是标准的“暴戾综合征”。

  “暴戾综合征”看似一种快意恩仇,因为方式不够健康理性,剑走偏锋、铤而走险,总会留下后遗症:给他人带来重大损伤,总让自己得不偿失,甚至锒铛入狱,一念之差,酿成一生的苦果。这种暴戾因子更会对社会群体造成误导和不良情绪感染,让不信任、不稳定情绪增加很多,滋生更多人际物化、僵化和陌生化。

  应努力纠正“暴戾综合征”。就算是有了冲突,只要懂得谦让,懂得平和,将此心态当做一种“处世黄金规则”,很多矛盾和纠葛,就能得到及时化解。因为你谦和忍让了,别人能感觉到,就会不自觉减少对抗情绪,有助于修复心理创伤和矛盾冲突。谦让绝对不是软弱,而是一种以退为进的人生智慧,更能得到平静和祥和,以及海阔天空的君子胸怀。现代人要想提升快乐指数,营造更和谐的人际关系,谦和和宽容,是最好的教材。

  让谦和、包容成了社会流行色,“暴戾综合征”也就没了市场!(刘克梅)

热词:

  • 暴戾综合征
  • 解决路径
  • 快意恩仇
  • 8月
  • 抓获
  • 庭审
  • 宣判
  • 杀人案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