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桐子岚:公路节假日免费,传达政府善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同意。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将免收通行费。这个此前等待国务院批复的方案让众多车主满怀期待,终于,纷纷扰扰的“小道消息”有了定论。

  虽然实施方案并没有覆盖现下所有的节假日,同为法定节假日的中秋节、端午节和元旦就并未列入免费范围,但是免费的力度依然不小。此前我国一些省份曾有试点,规定车辆可在节假日当天免费通行。相比之下,此次的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的第一天延续到最后一天,扩大到了整个假期的所有“连休日”。其次,这次的免费公路范围,不是只限于高速公路,而是扩大到了我国所有收费公路、桥梁和隧道,只有机场高速公路例外。从高速公路逐渐降低收费,再到重大节假日小型车免费通行,我国的公路正在逐渐回归它的公益性,交通管理部门不断尝试更多的惠民措施,显然值得肯定。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不可能一蹴而就的现状下,免费通行政策传达出政府解决公路收费高昂这一问题的善意。

  与政策出台相比,更应该关注的是,未来的实施效果究竟如何?去年6月14日,几大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至2012年5月31日,将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其间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但是,一年的专项清理已经过去,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却屈指可数。在此次北京暴雨中造成100多辆机动车被淹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原名京石高速公路,是北京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1987年11月开始收费至今。按理说,早已超过目前法律规定的收费期限,但是经过历史上的一些辗转腾挪手段,尽管相当不合理,却依然拥有着“不违法”的外衣;尽管早就还清了贷款,但一些高速公路依然有权继续收费。这样的高速路在全国范围内比比皆是,也只有在民众呼声极度高昂的情况下,才由政府出手回购,而回购的成本依然出自纳税人的腰包。

  可以看出,在巨大利益面前,公路收费恐怕是不会手软的。在今年北京暴雨中,有的高速公路面对已经被水几乎淹没车轮的车辆,仍然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刷卡收费,亦是明证。政府已经对解决公路收费高昂这一问题表达了善意,但是在执行中却是各大利益不一的主体,执行效果如何就依赖这些“印钞机”们能否配合与合作。事实上,方案甫一出台,就已经引发了不少公路运营商纷纷哭穷。方案已经明确了各省级人民政府负有的统一实施的责任,这为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荡平了不少障碍,但是,节假日免费放行真正覆盖我国所有收费公路、桥梁和隧道,显然需要更多的魄力。(桐子岚)

热词:

  • 收费公路
  • 通行费
  • 小型客车
  • 回购
  • 桐子
  • 发展改革委
  • 运营商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