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钱桂林:别让城市困难群体“被桃花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一则有关保障房分配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河南省审计厅对全省6个省辖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审计结果显示,这6个省辖市廉租房的空置率高达51.3%。针对河南6市廉租房空置率高的问题,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经调查发现廉租房空置率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廉租房的配套设施进展缓慢,老百姓生活不方便,就不太愿意搬过来住。另外,由于用地指标少,很多廉租房建在偏远地区,因交通不便不受青睐。(8月2日新华网)

  河南省6个省辖市廉租房的空置率高达51.3%,倒不是说城市无力购买商品房的居民有多挑剔,对申请廉租房这样的保障房不热心、不领情,而是一些廉租房建在偏远地区,几成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正如有网友调侃的,“保障房建在乡下”。保障房让城市居民工作生活难保障,不申请也罢。

  关于保障房建设的是是非非,近年来是非议声不断,有用旧公寓充数的、有开工后让媒体报道后便停工的,有质量低劣到楼板用脚一踩就是洞的,如此等等。但将保障房建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恐怕是不少地方主政者的共同选项。

  保障房遇冷的现象在全国许多地方出现过,虽然表现形式不完全一样,但都反映出,当地政府在建设保障房的过程中出现了设计与需求的错位,一些地方政府受土地财政的制约,将好的地段进行商业开发,而将偏远的位置作为保障房的选址,“凑数量”的动机很明显。有专家认为,保障房在一些地方的走样是中央政策被地方扭曲执行的典型事件,根本原因在于保障房政策冲击了地方土地财政,一些地方政府不积极、不热心、糊弄事。

  保障房建设其实就是一块试金石,试出了“人民利益”在地方主政官员心目中的地位,这让本来就遭社会诟病的官员政绩观更加与人民利益相悖。谈起“执政为民”,没有哪一个官员不会纵论一番,可在关乎人民切身利益的保障房建设上如此提不起兴趣,不免让人怀疑其执政诚意。安居应该是城市困难群体最大的梦,他们并不想“被桃花源”,这一点城市主政者应该清楚。

热词:

  • 困难群体
  • 廉租房
  • 人民利益
  • 空置率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