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北方:是谁在买副省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先生为两个朋友先行垫付600万元买官被骗,其中一个朋友官至辽宁省厅长,谋求副省级职位,王先生为其支付了500万元。涉嫌诈骗的嫌犯邹焰焰于近日受审,称其是通过一名汽修厂老板办事,自己也被骗。据知情人称,王先生表示,把买官的朋友说出来没有意义。(据8月2日《京华时报》)

  “国情局局长”对央视女记者骗财骗色之后,依然有人相信买官,相信副省长可以用钱买得,这无疑是让人无语的。骗子固然可恶,但被骗者的轻信,以及轻信背后的为官动机,官场用人机制等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反思。

  王先生只是一个买官的中间人,其一个朋友已经官至辽宁省厅长,如此还不知足,还想着副省级。这无疑给骗子留下了可乘之机。然而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显然是这位厅长花钱买副省级职位的目的是什么?从理论上说,官员是人民公仆,当官是为人民服务。那么厅长买副省级职位,应该是为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不过以这个理由来解释的话,显然有一点儿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了。厅长买副省,那么这500万真的会由厅长自己埋单吗?一个厅级干部,在职位上干多少年,才能拿到500万的合法收入?而这位厅长日后若是真的当了副省长,是不是会以“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心态,进行贪污腐败甚至搜刮民资民膏?

  有一个疑问是,买官行为中,是先有的买,还是先有的卖?无论是先有买还是先有卖,显然其间都有主事人。比如王先生被骗案中这位“辽宁省厅长”。那么其到底是谁?王先生表示,把买官的朋友说出来没有意义。这种态度值得玩味。一方面,这是一种包庇。买官是“厅长”的意思,还是王先生的意思?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留下后台,企图为自己留下一个靠山的侥幸心理。

  另一方面,如果此前没有,相信也不会有人买官。因此,卖官者的罪责显然也需要追究。虽然在王先生被骗案中,所谓的“卖官”是假的,但官场的用人机制能否经得起拷问,同样需要反思。

  以卖官为名诈骗有罪,但买官者做为买官行为的主事人,显然不可以置身事外。因此,王先生有责任说出买官的朋友是谁。而相关部门,也有责任对这位“买官的朋友”进行调查和处理,甚至有必要查查清楚,其已经有的“厅长”等官帽,是不是也是买的!?

热词:

  • 厅长
  • 卖官
  • 副省长
  • 京华时报
  • 为人民服务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