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揭开买官未遂背后的案中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的王先生说,他的一个朋友官至辽宁省一厅长,想谋求副省级职位;另一个朋友是政法大学副教授,想进公检法系统。他先行垫付600万元替这两人买官被骗,直到案发也不说朋友到底是谁。8月,诈骗王先生的嫌犯邹焰焰在市二中院受审。王先生当天没有现身,据知情人分析,王先生打算一人扛了,把买官的朋友说出来没有意义,私下里怎么给钱也与本案无关(8月2日《京华时报》)。

  幸亏买官被骗,如若得逞,根据一些官员奉行的“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投资逻辑,600万元的投入必将翻倍捞回,最终污染官场、败坏法纪、戕害公共利益。不过,这名王先生颇“低调”,俨然“学雷锋做好事”,把责任全都往自己身上扛,就是不愿说出究竟是替哪两人买官。

  诈骗王先生的嫌犯已经受审,但此起案件不止牵扯到诈骗,还有案中案以及背后看不见的诡异之秘。

  其一,厅长和副教授究竟姓甚名谁?尽管王先生拒绝透露,但实际上不难查到。王先生给邹焰焰汇款后,邹焰焰说“厅长”的任职文件已经办下来了,并拿出一份红头文件,上面写着“国务院37号令,任命某某为辽宁省副省级干部,后面还盖有国务院公章”。尽管该红头文件一定为假,但上面的名字不会造假。

  其二,王先生为何要充当掮客?不管王先生从事何种工作,600万元都不是小数目,因此,须弄清这600万元的来路。而王先生不是傻子,出手如此阔绰,他一定自信有高回报或者能赚取不菲的中介费。王先生自称600万元属于先行垫付,既然是垫付,就表示钱还会收回来,而这恰说明他与他的两名朋友有利益往来。

  其三,在王先生买官事件中,那两人究竟扮演什么角色?王先生表示,从始至终他都没有和“厅长”、“副教授”讲过帮他们办理升迁的事,“我只是想事办成后再跟他们说”。此说大可存疑,事成再告知,事不成呢?“擅自”替厅长、副教授做主,投资又如此巨大,可见王先生和他们的关系势必不一般。王先生强调两人不知情,无非是撇清他们的责任,掩盖被委托买官的事实罢了。

  此外,王先生替人买官一事,也激起了网友吐槽。比如,有网友戏谑称道,才几百万元就想买个副省级,怪不得失败。这虽是一起买官未遂事件,但带给人们的反思并不少,王先生为何想到买官,受谁启发?万一买官成功,这一丑闻也许就不会出现了。“不跑不送,原地不动”,买官卖官现象确实存在,在官场中占有多大比例,何以除掉这一毒瘤?

  面对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以及其他疑似腐败迹象,王先生无权隐瞒与案件相关的准确信息,而司法部门不妨及时介入调查。顺藤摸瓜,也许能摸出更具新闻性的大案。

热词:

  • 案中案
  • 买官卖官
  • 厅长
  • 副教授
  • New Document